摩根大通称苹果砍掉iPhone X订单 产量环比或降50%

2018-01-24 10:59 腾讯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外电报道,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在周二发布的研报中称,受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明显进入平台期”的影响,苹果已减少了旗舰智能手机iPhone X在本季度的订单量。

摩根大通技术和半导体领域的分析师南希-常(Narci Chang)在研报中称,iPhone X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订单量将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减少50%之多。受此影响,预计iPhone X在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将较上一季度减少33%。南希-常还表示,iPhone X出货峰值过去的时间要比想象中更快。“因为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明显进入平台期的,我们认为iPhone X在市场中的疲软走势将延续至整个上半年,”她说。虽然没有下调苹果股票评级,但该分析师在研报中下调了多家苹果供应商的评级。

在摩根大通之前,已有多家投行因iPhone出货量可能无法达到市场预期而下调了苹果的股票评级。去年12月,华尔街投行野村极讯(Nomura Instinet)把苹果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原因是推动苹果股价上涨的iPhone周期已接近尾声。本月初,Longbow Research把苹果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预计苹果在2018财年的iPhone出货量将低于预期。此后不久,大西洋证券(Atlantic Equities)又把苹果股票评级从“增持”下调为“中性”。

大西洋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有迹象表明iPhone需求已经开始走弱,限制了未来iPhone周期的爆发潜力,并对该智能手机目前在消费科技中所处的核心地位带来了挑战。近期苹果供应商反馈的数据变得消极。相比之下,在iPhone 6发行时,供应商同期反馈则乐观得多。同时,平均销售价格的下滑以及缺乏‘超级周期’的iPhone X让人难以为未来周期建立信心。”

摩根大通发布这份研报之时,正值市场中有人开始对苹果原本清晰的业绩前景产生怀疑之时。根据中国台湾媒体的报道和部分供应链分析师的观点,已有迹象表明苹果可能缩小了原本确定的iPhone X生产计划。部分华尔街分析师也赞同这一观点,称考虑到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售价接近1000美元的iPhone X很快将迎来衰退期。

不过其他一些人则显得更为乐观。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iPhone X成为最畅销手机,整个假日购物季的出货量达到2900万台。Canalys指出,考虑到iPhone X的起售价和11月初才正式开卖的事实,可以认定苹果的这款十周年纪念版机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Canalys指出,去年11月初苹果饱受供给问题之苦,但随着去年11月和12月iPhone X产量的大增,这有助于iPhone X产量在上季度结束前满足甚至超出部分市场需求。

目前很难确定iPhone X的需求是否已得到满足,或者是苹果减少iPhone X订单数量另有原因。苹果已保守秘密著称,且要求代工制造商采用最先进的制造工艺,并要求他们保持产品设计调整的灵活性。截至目前,苹果方面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苹果股价周二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上涨0.04美元,涨幅为0.02%,报收于177.04美元。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苹果股价上涨0.06美元,涨幅为0.03%,报收于177.10美元。过去52周,苹果最低股价为119.50美元,最高股价为180.10美元。按照周二的收盘价计算,苹果市值约为9006亿美元。(编译/明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