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SpaceX“猎鹰重型”火箭首次点火成功

2018-01-26 08:29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SpaceX“猎鹰重型”火箭首次点火成功

据美国广播公司网站、《时代》周刊网站25日消息称,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目前最先进也是运载力最强的火箭——“猎鹰重型”火箭第一次静态点火测试成功。该测试数度推迟,而今这一至关重要的动作终于完成,为首飞奠定了基础。预计火箭最快一周后将正式发射升空,其也将一举夺下“现役运载火箭之王”的桂冠。

北京时间25日凌晨1时30分,肯尼迪航天中心历史悠久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39A发射台升腾起一团烟雾和蒸汽,“猎鹰重型”火箭的27个梅林发动机完成了静态点火测试,时间持续约10秒。

SpaceX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随后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测试效果很好,这为大约一周之后的火箭正式升空做足准备,扫清了前路障碍。

据马斯克及SpaceX官方稍早时间公布的数据,“猎鹰重型”火箭起飞时推力可达2500吨——大约相当于18架波音747全力推进,超过了执行过登月任务的“土星5号”火箭退役之后的任何一枚火箭,有效载荷重量也达到了一般现代航天器的两倍以上,可将54吨有效载荷送入轨道,约相当于一架满载的波音737飞机。

高度近20层楼的“猎鹰重型”火箭,是SpaceX公司乃至整个航天界的“重头戏”。其很早就进入了开发阶段,这一静态点火测试是火箭发射升空前的必要步骤,但已经推迟了数次,从2016年延误至2018年初。上周,美国政府停摆一度殃及商业太空发射,但其成功点火标志着首飞已近在咫尺。该火箭具有执行月球或火星载人任务的潜力,可以将卫星、太阳帆飞船及宇航员送入太空,且火箭还可以重复再利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张梦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