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容量超历史最高水平

2018-01-26 08:54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容量超历史最高水平

“从2011年开始,连续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容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可再生能源的明星行业是太阳能光伏,在2016年,该行业新增装机容量就第一次超过煤电的新增装机容量。”在1月25日北京举行的“2018绿色能源发展论坛”上,来自国际能源署的涂建军说。

涂建军表示,在过去十年,由政府定价的长期购电协议促进了可再生能源行业蓬勃发展。不过,工业界通过大量技术创新从而大幅降低了其发电成本,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正迎来转型期,即从政府驱动定价朝市场驱动定价模式转变。而市场的竞争性定价机制,也使可再生能源行业成本降低。如太阳能光伏发电价格在过去三年已下降了一半,到2020年,预计价格将会再降低一半,低于风电价格,“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17年—2022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将达到920GW(吉瓦)。其中,太阳能光伏的新增装机容量,将超过煤电在内的其他能源类型。过去5年,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引领者,其次是欧盟、美国。在未来5年,中国依然将位居第一,美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可再生能源增长市场,印度超过欧盟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

“80%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长都来自光伏和风电,但是这两者都属于间歇性能源,其系统并网对世界各国,尤其中国这样的市场是一个巨大挑战。”涂建军说,目前在交通用能领域,可再生能源市场份额增长非常缓慢,未来5年的市场份额大约能接近5%的水平。因此,想让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进一步扩大,就必须支持可再生能源在电力行业以外取得成功。比如在建筑用能、工业以及交通领域的应用上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李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