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刘东: 助力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2018-01-29 08:39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刘东: 助力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刘东,生于1966年8月,系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下一代互联网(IPv6)、互联网域名系统(DNS)、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互联网前沿技术。

从业数十载,“标准”逐渐成为刘东的一个重要标签。

日前,国际标准组织IEEE(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发布任命,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互连)董事长刘东担任IEEE标准协会(IEEE-SA)标准委员会董事。

“标准不是空中楼阁,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一切,都建立在标准之上。我和团队也是标准化工作的受益者,无论在企业影响力、产品部署,还是关键技术攻克等方面,标准都在其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他说。

踏上中国首轮互联网浪潮

与刘东握手,他的手掌沉稳有力。这名身形高大却敦厚儒雅的中年男性,第一眼给人的印象就是“可靠”。

作为国内首批接触互联网的人,在大多数国人还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的时候,刘东已经开始探寻这个新世界。1994年,在国务院发展中心的领导下,我国第一家互联网研究所——英纳特网络研究所成立,目的是跟踪国际互联网的最新进展和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担任所长的就是刘东。

“对我们这些当时从事科研的人来说,互联网带来了海量信息,也让我们意识到网络技术将有无限可能。”在萌生进入网络前沿技术领域的想法后,1999年刘东组建团队成立了天地互连,聚焦IPv6等新兴网络技术。

然而,随着研究和推广工作的深入,标准成为困扰其发展的核心因素。

“在很多领域,尤其是前沿网络技术方面,标准就是话语权,掌握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就相当于掌握了游戏规则。”刘东说,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壮大,自己和团队越来越意识到,想生存必须搞标准。在做技术前先确定标准,成为亟待完成的工作。

为“两个75%”拼尽全力

天地互连联合中国电信等国内单位向IEEE提出泛在绿色社区网络标准(IEEE 1888),是刘东职业生涯的得意之作。

当时,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传统能源产业未来的突破口放在能源互联网。

但在构建能源互联网过程中,数以百亿计的设备需要与网络互联互通,同时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需要被整合成统一格式并最终保证数据安全。在此过程中,标准的制定及统一是行业的关键问题。

为解决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网络、信息与数据间存在的“孤岛”问题,最终实现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全球部署,早在2008年天地互连联合中国电信等国内单位主导了IEEE 1888国际标准,这是当时唯一由我国企业主导的IEEE国际标准。

“IEEE 1888发展至今,已在中国、日本、越南、泰国、印度等全球各国完成了多个成功的示范项目及商业化的解决方案,某些项目在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甚至产生了45%以上的节能量,并产生了很多新的商业机会及商业模式。”刘东说。

但制定该标准并非易事。

刘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IEEE标准投票机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要满足两个75%。首先,投票时要有75%对IEEE 1888标准感兴趣并参与到标准组中的成员在投票池中参与投票;其次,在75%参加投票的成员中,还要有75%的成员支持。

“最困难的是国际协调,中国做了太多年的国际标准跟随者,在那个时候,想获取别人的信任都是件奢侈的事情。”刘东回忆,在IEEE成员中,有很多成员来自欧洲、美国和日本大企业,要想控制最后的结果达到“两个75%”,不仅需要用多国语言进行沟通,还要找到关键人物,并说服他们投上一票,最终达到IEEE要求的两个75%。“非常不容易,但这确实是作为后来者的我们必须经历并学习的。”他说。

最终,在各方推动下,IEEE 1888正式成为受到各方认可的国际标准。2015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正式发布文件,IEEE 1888标准还被正式纳入ISO/IEC国际标准,最终发布版本号为ISO/IEC/IEEE 18880。

如今,刘东和团队累计主导及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联盟/团体标准30余项,公司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中关村标准化示范企业。

架起中外沟通的桥梁

“多年来,我一直有个梦想,让越来越多的中国标准走向世界。”坐在天地互连一层展示厅一把不大的白椅子里,谈起竞选过程,刘东兴奋地将双手托举过头顶。

隔着时差,在全英文环境下,他向来自不同领域的评委阐述自己的主张、竞选成功后的打算。

IEEE是全球电子、电气、计算机、通信、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领域中最著名、规模最大的非营利性跨国标准组织和学术组织,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2万会员。IEEE标准协会已制定了900多个现行国际标准。

“这不仅是IEEE对中国技术创新和国际标准化水平的高度认可,也是中国力量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影响力逐渐增强的体现。”刘东感慨。

从2018年1月1日起的两年内,刘东不仅要参与IEEE标准协会运营工作,更将深入到IEEE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去,包括批准启动IEEE标准项目并对其进行审查以达成共识等。

刘东希望,他能作为沟通的桥梁及纽带,让更多、更好的中国标准和中国专家广泛地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及标准化推广等事务,增强我国在国际标准组织机构的话语权,助力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