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企业借达沃斯布局全球

2018-01-30 10:00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右)出席“洞察力,新观念”会议。记者 徐金泉 摄

2016年以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一直是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讨论的热点。记者连续三年参加达沃斯论坛报道,可以明显感受到,全球政界、商界、科技界精英对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给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认识趋同,并成为本届达沃斯论坛关注的热点话题。

与此同时,从今年的达沃斯论坛看,各方对这些新技术更广泛地同金融、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度整合充满期待,全球的数字化转型将以较快的速度进一步向应用扩展。与会嘉宾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基于不断创新的技术能力和实践经验,将不仅有力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还将通过对外合作和技术能力输出,改变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数字化转型滞后的面貌。

“数据”成今年达沃斯论坛热词

“数据”是今年达沃斯论坛的热词之一,反映了各界与会者对云计算、大数据等驱动经济数字化转型因素的关注。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论坛上说,数据是21世纪最重要的原材料,谁拥有它,谁就能决定民主、参与和经济繁荣的进程。

印度总理莫迪说,数据正创造着最大机会和最大挑战,谁能控制数据,谁就能控制世界。

如果说国际政要关注经济数字化转型偏向宏观,那么企业界对数字化的认知更加具体。

德国工业软件巨头思爱普公司负责生产和创新的董事会成员Bernd Leukert对记者说,软件技术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关键在于数据驱动,工业生产将被重新定义。

“20多年前,我们通过CD、磁带等物理工具储存音乐、播放音乐。如今,音乐可以流动。”Leukert形象地说,信息技术(IT)系统依赖传统的数据处理方式,大量数据需要人工输入;然而,如今任何一个物理存在都会自动生成数据,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都会产生大数据,数据流将深刻改变企业运行的各个环节。

他警告说,如何利用数据流会对工人活动和企业业绩产生影响。“企业如果不从传统的IT数字系统转向智能系统,就会失去竞争力。”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达沃斯表示,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变世界,电子商务将模糊制造国别,未来不存在“中国制造”或“美国制造”,而将成为“互联网制造”。

记者注意到,相比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对成熟的技术方案,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前景仍会在达沃斯论坛上引起一些争论。

安永全球董事合伙人Carmine Di Sibio对记者说,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能对经济数字化带来更多动能,潜力很大。

Leukert认为,人工智能将使新一轮工业革命带来的改变较前几次工业革命更大,许多人工岗位将为智能系统所取代。

英国IHS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则表示,对世界经济来说,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能带来多少实质性的贡献还很难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认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能会在“挫折中前进”。一旦新技术的应用案例“犯错”,人们可能回归保守和争论,进而等待技术完善和进一步的应用实践,但整体的发展方向是积极的。

数字化技术扩至更多应用

在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会场,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由与会者亲身体验的项目较前两年更多。作为经济数字化的缩影,这些体验项目展示了数字化技术的具体应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数字化技术在应用领域越做越细,并向更多应用扩展的趋势。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总裁胡晓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8年将是云计算与产业深度结合的元年。人们将看到各国的基础设施越来越紧密地和云计算结合起来,更多的制造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始用“云”,云计算将促进科技金融提高效益。

Leukert指出,人们会看到更多工业4.0的具体应用案例,这些应用才是企业通过智能化生产创造效益的关键。

在推进应用的过程中,数据隐私和安全是各方普遍关心的问题。

谈及将于今年5月生效的《欧盟数据保护条例》时,Leukert说,思爱普公司在数据保护上不会“妥协”,而是以前瞻性的策略应对监管框架的变化,提早进行安排,因此保护数据安全不会成为思爱普发展的拖累。

IBM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Virginia Rometty表示,必须遵守一套数据原则。数据永远属于用户或消费者,数据自由流动的前提是安全和隐私得到保护。

胡晓明认为,必须一手抓数据安全,一手抓数据驱动经济社会进步,办法总比困难多。

中国互联网企业备受瞩目

依托中国大市场、出色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阿里巴巴、京东、百度、ofo小黄车等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在达沃斯论坛上备受关注,外国企业家对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兴趣越来越大。

事实上,中国的数字化能力已经得到了世界的高度认可。“如果你看研究机构的报告就会发现,全球40%左右关于人工智能的学术论文出自中国。这意味着中国在AI领域拥有丰富的高水平专业人才。”Leukert对记者说。

在胡晓明看来,不仅因为人口众多和改革开放,更在于对未来判断的前瞻性,造就了中国这个年轻的大市场,孕育了一批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更积累了丰富的数字化实践经验。

他说,未来5年,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有望走在世界最前列。一方面,中国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将加快中国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政府、企业、消费者、科研机构协同推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的体制机制,能够以最高效的方式将社会资源组织起来,在中国社会迸发出巨大的活力。

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体制机制优势引起了默克尔的注意。她说,在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公共机构和大数据机构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几乎是一个整体,而欧洲人还未就如何处置数据做出正确的决定。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说,京东的规模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企业的战略必须高度契合国家的战略,京东的投资也要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在本次达沃斯年会上,外国企业家对于中国企业的“兴趣”不仅在于商品买卖,更在于科技的应用和管理。胡晓明说,“外国企业家对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兴趣越来越大。中国的数字化发展经验是世界关心的问题。”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全球数字化转型的试验场,中国不仅对外提供商品,更提供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方法和经验,包括提供给部分发达国家,将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进步。

据胡晓明介绍,阿里云抓住中国企业全球化和中国内需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机遇,已在日本、美国、阿联酋、德国、澳大利亚等布局海外数据中心,未来发展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满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要;第二,服务外国企业“引进来”;第三,服务海外本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刘强东介绍说,京东的海外布局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将中国人喜欢的海外品牌带到国内,让中国人足不出国就可以购买到海外品牌;第二步是把中国优质品牌带到海外。

他表示,京东出海的第一站就是印度尼西亚,接下来是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同时,京东在欧洲设立采购中心,吸引欧洲品牌在京东进行线上销售。

在刘强东看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要走向全球化,制造业要走向全球化,品牌也要走向全球化,相信未来10年一定是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化的10年,会有一部分品牌成为让民族骄傲的品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