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2017年消费投诉热点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居榜首

2018-01-30 10:46 北京晨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中消协发布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共享单车押金难退成为了2017投诉热点。虽然就个案来说,押金从99元到299元不等,单个消费者受损金额小,但因受众群体大,涉及总额非常大。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7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6840件,解决552398件,投诉解决率7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639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4898件,加倍赔偿金额825万元。全年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121万人次。

根据2017年商品大类投诉数据,各类投诉量占比均比上年有所下降,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和房屋建材类投诉量仍居前五位。

与2016年相比,互联网服务投诉量上升明显,主要是因为部分共享单车企业不能履约退还押金,导致相关投诉量激增。

除了共享单车退押金难,中消协还公布了2017年另外几大消费维权热点。其中,包括电商平台、以微商为代表的个人网络商家和电视购物等远程购物投诉持续多发;以虚假宣传来坑害老年人的保健品和治疗仪等问题分列第二、三位。

此外,2017年,“办卡容易退卡难”,经营者卷款跑路等违法行为有蔓延之势;而稳居具体商品投诉第一位的汽车及配件质量问题严重,汽车销售中验车交车、代办手续等服务纠纷投诉多;房屋中介问题比较突出;装修建材服务乱象多,市场亟待规范;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同比增幅大;邮政服务类投诉货物受损等仍是维权热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