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月亮与红月亮31日相逢 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可欣赏

2018-01-30 10:47 北京晨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天文专家介绍说,1月2日满月悬挂夜空后,1月31日我国公众将迎来1月的第二个月圆之夜。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公众将可以欣赏到“蓝月亮”天文景观。巧合的是,当晚有月全食发生,一轮“红月亮”也将现身天宇添浪漫。

所谓“蓝月亮”并不是指人们用肉眼可以看到蓝色调的月亮,而是指天文历法中的一种特殊现象。

天文专家介绍说,通常情况下,一个公历月里只有一次满月,但有时也会例外。因为两次满月间大约相隔29.53天,而公历历法中每个大月31天、小月30天(2月例外),因此一个公历月可能出现两次满月。当一个月出现两次月圆之夜时,第二个满月就被赋予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蓝月亮”。

天文专家表示,“蓝月亮”并不是什么十分罕见的天象,平均每2.4年就会出现一次。有的年份没有,有的年份会有两次。上一次出现“蓝月亮”是2015年7月31日。而2018年这一年有两次,分别是1月31日和3月31日。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指出,1月31日晚的月亮应该呈珍珠白的颜色,但当晚有月全食发生,最精彩时段为20时52分至22时08分,届时“蓝月亮”将变身为像鸭蛋红一样的“红月亮”。

他提醒说,这次精彩的月全食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可欣赏到全过程,而且主要过程发生在前半夜,非常利于观测和拍摄。感兴趣的公众不妨走到户外,寻找一处绝佳的观测点,欣赏一下“蓝月亮”与“红月亮”叠加在一起的别样风采。

■新闻链接

月球表面从烤箱到冰箱

西媒称,1月31日,月球将成为主角。届时,北美西部、东亚、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地区将共同观赏一场罕见的天文奇观。这将是一次月全食,并将同时出现“超级满月”和“蓝月亮”这两个奇景。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月27日报道,所谓的“超级满月”,指的是月亮满月发生时刚好处于近地点,这时的满月比平时更大更亮;而“蓝月亮”与颜色无关,指的是一个公历月出现的第二次满月。总而言之,31日的夜空将会上演一场罕见的“超级满月+蓝月亮+血月”现象,而这种现象已经150多年没出现了。

报道称,尽管非常难得,但这只不过是一个奇妙的巧合,对地球并不会造成任何影响。从天文学角度看,这一奇观中最大焦点在于整个月全食过程的观测和测量,研究人员能看到月球表面迅速冷却时发生的一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一份公告中指出,这些信息有助于科学家了解月球表土的一些特征、土壤和松散岩石的混合状况以及它们随着时间流逝所发生的变化。NASA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项目专家诺亚·佩特罗解释说:“在月食期间,温度的波动非常激烈,月球表面在几小时内的变化就像从烤箱里被放到冰箱里一样。”

报道称,这类信息对于人类未来执行月球任务时寻找合适着陆点等具有实际意义,还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月球表面发生的演变。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