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复活小蓝单车、培养青桔单车透露出哪些信号?

2018-01-30 11:0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滴滴出行共享单车平台昨日上线,小蓝单车在成都正式“复活”,新成员“青桔单车”同时上线。成都用户可通过滴滴骑行小蓝单车、自有品牌青桔单车以及ofo小黄车,前两者支持免押金骑行。短短的一条消息,排位的变化和强调的重点已经悄然生变。

滴滴冷落“养子”ofo

一边是敲锣打鼓刚刚加入滴滴出行大家族的小蓝单车,一边是自己孵化的亲儿子“青桔单车”。而滴滴直接投资的ofo小黄车却成为了“并不支持免押金骑行”的后者。

1月9日,因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暂停运营的小蓝单车宣布加入滴滴出行的大家族,其单车业务托管给滴滴出行,但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以这样姿态复活的小蓝单车虽然并不是创始人李刚的初衷,但“能让小蓝人付出无数心血的产品得以延续”,显然已经是故事最好的结局。

滴滴高调迎接小蓝的背后,正是与ofo小黄车“决裂”的客观现实。“滴滴的人都给我离开ofo!”根据《中国企业家》的报道,在与付强的通话中,ofo创始人戴威怒了。付强当时是ofo执行总裁,之前是滴滴高级副总裁。

作为ofo的早期股东,滴滴对于ofo的扶持显然是真心的。目标是做大交通平台的滴滴出行,拿下共享单车这个入口的意义和用户不言而喻。但随着政策层面对共享单车踩下的刹车和看不到时间表的行业盈利,以及创始团队和投资方团队之间的文化差异,投资人逐渐失去了耐心,双方的矛盾逐渐凸显。

青桔绝非小蓝的替补

既然“养子”翅膀硬了想要单飞,滴滴必须扶植一个足够与ofo抗衡的品牌,以便在单车卡位赛中拿下一个好位置。用户基础庞大、品牌口碑较好、股权相对简单的小蓝单车就成了最合适的对象。但有了“养虎为患”的前车之鉴,培养一个亲儿子相互成长,相互制衡,显然是更稳妥的方法。

滴滴表示,经过滴滴维修后,部分小蓝单车重新回到了成都街头,但由于仍有部分小蓝单车达不到使用要求,滴滴自有品牌青桔单车置换了部分损坏的小蓝单车。“青桔,是滴滴出行的新成员,寓意是略显青涩又饱含希望的果实。”

但显然,青桔单车绝非小蓝单车的替补,青桔+小蓝+免押金,是正面对ofo 小黄车宣战,以及向共享单车行业“秀肌肉”的一次宣言。急需资金注入的ofo,启动新一轮融资已经是箭在弦上,阿里入场的传闻不绝于耳。背后有腾讯支持的摩拜也在观望。这场单车大战到底将何去何从?答案依旧未知,但走到今天,资本的局中局中,留给创业者“任性”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