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今日头条马维英:我们有责任用技术为人类带来福祉

2018-01-31 16:48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财新视频和澜亭资本联合出品的高端记录访谈节目《中国人工智能之路》邀请了今日头条副总裁兼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马维英作为对话对象,和他一同探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可能给中国社会,甚至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福祉与困惑。

来自《经济学人》和 Vetro 的数据表明,今日头条的用户平均每天使用头条 App 74 分钟,超过了 Facebook 的 60 分钟和微信的 66 分钟。在争夺用户注意力的战场上,今日头条是一个十分值得研究的公司,而人工智能与算法无疑是头条最为犀利的武器。

4cda2f573a086c3f4f8b4c96b2545530.jpg

马维英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 自然语言处理、多媒体分析和理解、互联网搜索技术等等,在世界级会议和学报上发表了 270 多篇论文, 并拥有 160 多项技术专利。他是今日头条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上的领军人物,也是头条近年来激进人才战略的代言人。

5d356656c212ba47435528c2b20836b9.jpg

马维英认为,今日头条的 AI 战略包含五个要素,分别是数据、用户、场景、计算和人才。五个要素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这些要素构成了头条优秀的个性化推荐系统。

他表示,用户使用头条越多,收到的信息就越准确,头条足以满足用户每天工作与生活中对信息的大部分需求。这种方式比漫无目的的搜索更加方便。“76 分钟平均使用时长反映了用户对头条的依赖与信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产。”

比技术本身更为重要的是技术的价值观。马维英表示,在 PC 互联网时代,大家会觉得互联网本身并没有必要对内容承担一个很重的责任或义务,因为网站本身有它自己的内容规范,用户想去看什么,那是用户的自由。

“到了移动互联网这样一个能够更紧密连接两端的时候,像今日头条这样的平台公司,我们就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成为一个对国家、社会有担当,以提供更好的信息,更优质的内容为己任的企业。”马维英说,“在算法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我们也希望在接下来的实践当中,我们的人工智能、我们的研究人员、工程师,都能够体现出更具人文关怀的价值观。”

马维英还从历史的角度来解释了技术的价值观:“人工智能是一股无法避开的浪潮,是 “第四次工业革命”。今天我们又到了一个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口,前面的三次给了我们很多的经验,我认为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义务来利用今天的这样一个新的科技浪潮,做一些对社会、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有益的事情。”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