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从梦想驶入现实

2018-02-01 08:13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1月28日落幕的2018北美国际汽车展上,不少车企都展示了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新技术。图为关于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体验区对媒体开放。 新华社记者  汪 平摄

近年来,我国智能汽车发展开始起步。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在智能汽车的基础技术领域自主程度很高。但是只有整体的突破才能对汽车的发展起到支撑。长期的技术积累,大量的资本投入,才能形成有竞争力的技术,促进行业发展进步

汽车里不再有方向盘,上车后设定好目的地即可自动抵达,汽车不再只是传统的交通工具,而成为便捷的移动智能终端……智能汽车一步步给我们带来惊喜和震撼,因为有了智能汽车,现在和未来,我们的出行生态正在并将持续发生颠覆性变化。

国家层面部署推动

在今年国家发改委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透露,对于智能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政策层面将会制定总体战略,并将给予多方面支持。

“我们将与有关部门、研究机构、重点企业、专家学者一道,共同研究制定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从国家层面对智能汽车发展进行全面、系统、长期的战略部署和跨领域、跨产业、跨部门的统筹协调。”严鹏程说。

从国家层面推动,这无疑给智能汽车行业释放了巨大利好。事实上,很多人都听过智能汽车,但究竟什么叫智能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有哪些优势,也许没几个人能说得准确。

在1月5日发改委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中,把智能汽车定义为: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运用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部分或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由单纯交通运输工具逐步向智能移动空间转变的新一代汽车。智能汽车常被称为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王晓明表示,当前,汽车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行业内对智能汽车也形成了一些共识。不少国家都规划出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路线图,我们现在出台相关文件,与国际是同步的。

“至于智能汽车能够得到从国家层面的全面、系统、长期的战略部署和跨领域、跨产业、跨部门的统筹协调,与它的行业特殊性有关。”王晓明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涉及的关联领域多,不只是机械和电子,它和通讯、车路联网、车云联网以及各种智能终端紧密联系,已经不单纯是一个交通工具。同时,智能汽车的产业空间巨大,对相关行业的带动也大,世界各国都特别重视,在国家层面进行布局,符合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特点。

合力突破关键技术

我国智能汽车发展已经起步。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整车企业已有量产车型具有辅助驾驶功能,互联网企业不断发力自动驾驶操作系统,通信企业在车载通信系统和芯片等方面加大了研发力度并取得了可喜进展。百度Apollo开放平台作为科技部重点推进的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在组建成自动驾驶“国家队”。

然而,从行业未来的发展看,仍要正视我国智能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王晓明表示,现在的产品大都还是研发和测试用产品。一些智能级别比较低的自动泊车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被不少企业采用,上汽和阿里也推出了互联网汽车,但都还是行业导入期的产品,处于初级阶段。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看来,我国的智能汽车领域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链技术短板比较明显,短期内很难有整体性突破;路网设施智能化程度不高,尤其是交通信息标识等很多领域都没有完全规范化和标准化;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都没有及时跟上。

针对智能汽车的这些问题,严鹏程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凝聚汽车制造骨干企业、信息通信领军企业、互联网龙头企业、重点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组建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形成发展合力,承担战略任务,保障战略落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家发改委还将组织实施新一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3年行动计划,提出突破智能汽车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的实施方案,聚焦车载芯片、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等薄弱环节,统筹资金渠道,依托领军企业,大力推进关键技术产业化。

“平台是智能汽车发展最关键的核心载体。新一代技术下的体系,不是单纯的车,是通过车网平台形成一种多元的生态体系。而如何构架设计,变得非常重要和关键。”王晓明说。

“我的理解是要发挥国有企业的主体性,也要强化政府相关部门对平台和相关主体的监管。通过这样两种方式保障平台的安全,划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同时在平台做好开放。在开放的平台,国营和民营、国内和国外,协同合作推动发展。”王晓明表示,战略出台后,3年行动计划已经带有规划的作用。希望通过3年行动计划,将基础打得更牢,对产业发展进入快速发展期起到支撑。

市场助力实现目标

按照《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新增车辆智能化比例达到50%,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

“现在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已经具备了智能汽车的一些功能或者配置,如很多车已经具备L2自动驾驶功能和互联网系统,并且具备这些功能的新车占比已经比较高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智能汽车的新车占比达到50%对车企来说,应该不是一个非常难达到的指标。”国家发改委《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编制组组长孔凡忠表示。

从调查数据来看,中国消费者也普遍对智能汽车更有兴趣。全球领先的消费者洞察和市场研究机构J.D.Power(君迪)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者智能互联汽车认知调查”显示,91%的受访消费者未来购买新车时,将会优先考虑智能互联汽车。

智能汽车的发展方向最终由市场来决定。目前种种迹象表明,智能汽车正在形成一股强劲潮流,即将汹涌而至。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这一波浪潮中,中国汽车并不会落后,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很有可能实现超越。

对此,王晓明表示,我国在智能汽车的基础技术领域,比如通信、地图等,自主化程度很高。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阿里、百度和腾讯都有了非常强的技术积累,与国外相比丝毫不落后。目前,比较薄弱的仍是传感器、算法和芯片领域。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只有整体的突破才能对汽车的发展起到支撑作用。长期的技术积累,大量的资本投入,才能形成有竞争力的技术。智能汽车领域属于新兴产业,本身技术就需要进行试错、迭代、反馈和优化,应在保证基础安全的前提下,走开放合作的道路,加快发展。同时,在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应尽快完善,法律先行,否则产业将受到很大制约,发展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