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京东物流北京自营车全部换新能源车 预计一年减排11000吨

2018-02-01 08:1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1日讯 1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东集团总部,恰好看到一辆新能源物流车经过,白色的“新能源”字样在红色的车体上格外醒目。这些物流车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绿色之路”从北京亦庄到整个首都不断“延展”。

据了解,早在2013年,京东物流就提出将新能源车应用在物流领域,2014年3月在北京首次进行试用。2017年11月,京东物流宣布组建新能源产业联盟,计划未来3年内将体系内几十万辆车替换为新能源车。12月28日起,北京市正式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次日京东物流拿下首张新能源汽车专用京牌,正式开启“科技+绿色”的新物流之旅。京东新能源车辆主要负责五大运输网络,大件网,中小件网,冷链网,城配网,众包网。

据测算,燃油车平均一天运行170km,消耗19升油,根据现行的相关标准,使用新能源车每天减少碳排放42.75kg。目前,京东物流已在北京市投放超过700辆新能源车,预计一年减少碳排放11000吨左右。目前京东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西安等全国十余个城市,投放了近2000台新能源车。

除新能源车,京东物流在绿色物流的其他方面也多有动作,持续在供应链全流程推进其绿色环保理念的战略级项目——“青流计划”。投入10亿成立京东物流绿色基金,用于供应链环保技术改造、创新研发、绿色消费社会的倡导和推动,并通过联动合作伙伴3年内减少100亿个一次性纸箱的使用。

在京东集团总部所在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样富有社会责任感、争做“零排放”标兵的龙头企业并非个例。在北京奔驰公司的物流运输厂区门口,进厂的重型柴油车都经过严格的检测,只有达标后方可入厂。至2017年,北京奔驰已完成200多辆国三柴油车的淘汰或替换工作,对高排放的国三物流货运车进行了切实有效的管控。围绕货运车排放监管示范区建设,开发区打出货运车台账、重点企业管理、联合执法和高达15万元/辆的补贴等一系列重拳,截至2017年12月,共淘汰822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全区2633辆叉车中新能源叉车占比超90%。“走心”的努力换来了“可心”的成果:截至2017年12月底,PM2.5累计平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

“工委管委一直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标准、模式,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长李英介绍。一批重点项目正引领开发区绿色低碳发展,如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行动计划”,106个项目总投资46.1亿元;完成金风产业园能源互联网建设,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70%;完成开拓热力余热回收、京东方清洁生产项目,实现节能5000吨标煤。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