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诉百度不正当竞争 索赔500多万元

2018-02-01 10: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1日讯 据海淀法院网消息,因认为使用百度搜索今日头条官网时,在搜索结果中今日头条官网链接的标题下方出现红色的“提醒: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的警示字样,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判令百度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和合理支出10万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原告今日头条诉称,今日头条与百度在互联网业务领域具有同业竞争关系,今日头条近期发现,当用户使用百度搜索今日头条官网时,在搜索结果中今日头条官网链接的标题下方,会出现红色、醒目的“提醒: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警示字样。

原告今日头条认为,百度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编造事实,在搜索结果今日头条官网链接的下方,使用“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等贬损性的虚假描述,并使用“!”、红色字体等通常以对网站安全性进行严重警示的标注方式,导致用户对于今日头条网站及服务产生负面评价,误导用户,恶意阻止用户访问今日头条网站,从而使今日头条丧失大量应有的交易机会。根据百度自己的宣传,其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率达87%,每日响应超过60亿次的搜索请求,其提供的搜索引擎服务在用户中具有极其广泛的影响。因此,百度的行为严重影响了用户对今日头条网站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评价,极大损害了今日头条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同时极大降低了今日头条网站的用户流量,给今日头条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原告认为,百度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互联网行业公认的商业道德和公平、诚信的基本原则,扰乱了互联网行业正常的竞争秩序。故起诉至法院。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