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手游惹纠纷 网易旗下三公司被判赔100多万

2018-02-01 10: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1日讯 据海淀法院网消息,日前,海淀法院审结了北京大神圈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诉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案。法院判决雷火公司、网易杭州公司共同赔偿大神圈公司经济损失100万元及合理费用6.4万元,广州网易公司对其中的10万元承担连带责任。

大神圈公司经《微微一笑很倾城》小说作者的授权,于2015年10月取得了将该小说改编为网络游戏的权利,大神圈公司开发的《微微一笑很倾城》游戏于2016年8月在安卓和苹果商店上线。

网易杭州公司开发、雷火公司运营的《倩女幽魂》手游于2016年4月上线。为推广该手游,网易杭州公司与《微微一笑很倾城》电视剧制作方的合作主体签订合同,约定该《倩女幽魂》游戏作为电视剧中唯一游戏植入合作品牌。网易杭州公司有权使用一款该剧主视觉海报以制作《倩女幽魂》游戏品牌的宣传海报。

广州网易公司和雷火公司共同经营《倩女幽魂》手游官网,该网站中首页宣传《倩女幽魂》手游的宣传语为:“倩女幽魂手游 2016最受欢迎玄幻手游”、画面主角人物旁标注“一笑奈何”。

为推广《倩女幽魂》手游官网链接,2016年5月,网易杭州公司与百度公司代理合作商订立协议,雷火公司设置了百度推广关键词、推广链接名称及描述,同时还设置了《倩女幽魂》手游官网中的宣传内容。 

经与百度公司调查核实,为《倩女幽魂》手游官网设置的推广关键词有三个:“微微一笑很倾城”“微微一笑很倾城游戏”“贝微微”。关键词“微微一笑很倾城”“微微一笑很倾城游戏”相对应的链接名称同时含有“微微一笑很倾城”,关键词“贝微微”相对应的链接名称中不含有与《微微一笑很倾城》小说相关的文字。同时,经大神圈公司取证发现,在百度网站搜索与“微微一笑很倾城”相关的关键词,出现该手游官网链接的多个链接名称中含有“微微一笑很倾城”等与小说相关的文字。

大神圈公司主张三被告的行为仿冒了《微微一笑很倾城》小说特有名称及知名小说人物名称,同时构成虚假宣传,认为三被告构成不正当竞争,要求三被告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2000万元。

广州网易公司、网易杭州公司抗辩称涉案行为与其无关,雷火公司认为其使用《微微一笑很倾城》电视剧元素宣传推广《倩女幽魂》手游是经过了电视剧制作方的合法授权,且《倩女幽魂》手游的知名度高于《微微一笑很倾城》游戏,不存在侵权主观故意等。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三被告并未取得《微微一笑很倾城》小说权利人相关的授权,无权使用该小说元素推广宣传自身产品。网易杭州公司、雷火公司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设置 “微微一笑很倾城”“微微一笑很倾城游戏”这两个关键词,并在关键词所对应的《倩女幽魂》手游官网链接名称中设置“微微一笑很倾城”文字这一行为构成虚假宣传;对用于商业推广的《倩女幽魂》手游官网链接设置含有“微微一笑很倾城”“顾漫”等小说相关文字的多个链接名称的行为构成虚假宣传;为推广《倩女幽魂》手游官网链接在百度搜索中将小说主角人物名称“贝微微”设置为关键词构成不正当竞争。广州网易公司与雷火公司在《倩女幽魂》手游官网中于游戏主角人物旁标注“一笑奈何”的行为构成虚假宣传。三被告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综合考虑《微微一笑很倾城》小说的知名度、市场价值、三被告的主观故意,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后,三被告已提出上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