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的未来属于屏幕指纹 FaceID就省省吧

2018-02-01 14:06 中关村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面屏潮流席卷了以往正面指纹识别的解锁方式,随即便被“面部识别”这类生物识别方案“绑架”,替代成为主流。不到一年,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的问世再次打破常规,为指纹识别扳回一局。面部识别和屏下指纹刹时成为行业内外舆论的焦点:

“面部识别和屏下指纹谁才是未来?”就这个话题,我们举办了一场辩论赛,冰火交融针phone相对,面部指纹一辩输赢,这场连接数码与科技的较量,正在拉开序幕...

解锁的未来属于屏幕指纹 FaceID就省省吧

我主要从四个观点来论证为什么屏幕指纹才是未来的主导的解锁方式。

观点一:屏幕指纹体系更成熟 发展空间巨大

2017年作为iPhone诞生的十周年,苹果放出大招,iPhone X不仅采用全面屏设计,同时还配备了专属的面部识别功能:Face ID,官方称这是运用了3D结构光技术,能让iPhone X快速扫描人的面部并在人脸表面形成3万个看不见的IR Dot,就像3D建模一样,安全性高达百万之一,Face ID的诞生是惊喜的,是蓄谋已久的,同样,Face ID一问世,便步入发展的瓶颈,你很难想象出除了“解锁速度”之外,它还有哪些可以或值得提升的点。

而指纹识别不同,光是识别方式就分为四种:光学识别、电容识别、热敏识别和超声波识别。具有“体积轻巧、成本偏低”的电容式模组是大多智能手机主流方案,目前来看,市场的饱和度达到了顶峰,也促使了各大厂商想要使用更为“创新”的方案,去适应汹涌袭来的全面屏热潮。啥意思,也就是说,四种指纹识别方式,我们只熟悉其中一种,还有其他三种可供我们熟悉,好比四种不同的饮料,之前我们才喝过一种。

打开全面屏瓶颈 vivo屏下指纹势在必得

四种指纹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超声波传感器能够在占有水渍、油渍的前提下还可以进行解锁,这样的方式令我们充满期待。

同时发展空间也十分大,比如进一步扩大屏幕指纹的解锁面积。猜想并不是空谈,早在2017年,CrucialTec公司已经提交了相关专利,其全屏幕指纹识别技术(DFS)能够在屏幕任何位置对用户的指纹进行识别,兼容OLED和LCD屏幕,而且也兼容光学式指纹识别和目前主流的电容式指纹识别两种方案。

打开全面屏瓶颈 vivo屏下指纹势在必得

CrucialTec的全屏幕指纹识别技术(DFS)专利(图片引自官网)

有传言表示,CrucialTec的全屏幕指纹识别技术很可能会搭载到2018年下半年发布的三星Galaxy Note 9上,但鉴于目前并没有更详细的消息,因此CrucialTec的技术可靠性如何,仍然是未知数。

vivo手中还攥着“超声波传感器的屏幕解锁”及“全屏幕指纹识别技术”两张王牌,没有了发展前景的Face ID,未来再想斗下去,恐怕婉如登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