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跨境零售额出口翻番 北京跨境电商发展迅速

2018-02-02 08:08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依托全国领先的航空快递、邮政渠道支持,北京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迅猛。据北京海关统计,2017年北京海关共验放零售出口商品总额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8.65%;验放零售进口商品总额13.17亿元,同比增长291.96%。

据介绍,在我国现有“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区域出口和一般出口”四种跨境电商监管模式中,北京地区主要涉及直购进口业务、零售一般出口业务和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三种。“目前,北京共有275家企业完成了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登记。”北京海关副巡视员赵唯真表示,通过北京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系统,跨境电商企业可以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政策法规、申报规范、进口正面清单等信息。

北京地区直购进口业务基本集中在全国航线最为密集和航线覆盖最广的首都机场口岸。据了解,首都机场口岸电商通关货物日均1.6万票,在年末打折季,进境电商日通关量达到3.1万票的峰值。

面对如此巨大的货物监管量,北京海关施行了企业“提前申报”“无纸通关”“税款担保、代收代缴、集中缴纳”的监管模式,将申报、缴税环节前推后移,最大限度地压缩通关时间,实现货物即时到港即时放行。同时,北京海关创新采用了“第三方物流企业辅助分拣”模式,低风险快速放行货物由第三方物流企业对到港货物实行上线分拣实时放行通关,进一步疏通通关“通道”。

与此同时,北京海关还积极联合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相关口岸部门,针对业务实际运行情况,开展联动作业。目前,北京海关隶属首都机场海关跨境电商业务现场已实现关检联合查验,有效降低了通关时间。

“这些措施大大提升了电商货物通关效率,实现了通关高峰期放行货物零积压,使首都百姓尤其是跨境‘买买买’一族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赵唯真说。

目前,在北京市未纳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情况下,北京海关通过在建设信息化系统和提高通关效率上下功夫,支持北京地区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的发展。

北京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副处长任强表示,通过学习试点城市先进经验,建设信息化系统,并综合运用多项政策,提高通关效率,同时开展自贸区海关创新监管制度复制推广工作,落实“先入区、后报关”政策,满足生鲜在内的电商货物快速入区要求,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申报的准确率。(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