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055驱逐舰或是我电磁炮的最佳平台

2018-02-05 08:21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055驱逐舰或是我电磁炮的最佳平台

近日,一张“海洋山”号坦克登陆舰的改装照引起广泛关注。照片清晰地显示,“海洋山”号的舰艏新增一个庞大的炮塔结构,而其中前部甲板上,至少放置着三个疑似发电机组和控制系统的集装箱。不少媒体根据种种细节分析,这个炮塔很可能是我国第一门上舰试验的电磁轨道炮。

很多人可能都对电影《变形金刚2》中,美军使用电磁炮将金字塔上的“狂派”机器人击溃的场景记忆犹新。也正是这幕场景,在当年引起了很多人对电磁轨道炮的关注,特别是美军的相关研究更是掀起一股热潮。近年来,国内关于电磁轨道炮的报道最受关注的要算2015年航天科工二院206所披露的、电磁发射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报道。

对此,军事评论员程硕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由于保密的缘故,尽管美国已经公开研制电磁炮许多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在这个领域是‘后来者’。事实上,美军近年来甚至逐渐减少了电磁炮的研发投入。如果这次我国电磁炮上舰属实,可以说是我国在相关领域研发上取得阶段性领先的标志。”

相比于传统火炮,电磁炮可以让弹丸在炮管中的整个过程都得到加速,理论上更容易获得超过传统火药的出膛速度,可以获得更强大的毁伤能力和射程,同时发射炮弹的成本相当低廉,比起传统火炮更经济。

目前,世界上研制电磁武器最高调的当属美国。此前,美国海军宣布将于2016年在“米利诺基特”号联合高速试验舰上开始电磁炮的海试工作。然而,时至2016年,美媒却报道称,美国海军仍对试验平台犹豫不决,并有传闻称已经决定放弃这个项目。显然,美国海军在发展电磁炮的道路上不是那么顺利。

那么,我们为什么选择072型“海洋山”号坦克登陆舰作为试验平台,而不是驱逐舰等更大平台?

对此,程硕人表示,“尽管近些年我国掀起了‘造舰狂潮’,然而实际上驱逐舰数量并不宽裕。从一线部队抽调驱逐舰甚至更大平台来进行耗时耗力的改装工作是不现实的。相对于驱逐舰而言,072型坦克登陆舰的重要程度就远没有那么高,其排水量足够,舰体宽大,也可以为了这次试验进行大刀阔斧的改装,而这是驱逐舰难以做到的。”

由于发射原理的改变,电磁炮需要巨大的电能供给。因此,往往需要装在更大的舰船上,并且能够提供充沛的电能。

“然而,现有舰艇想要改装电磁炮是极为困难的。目前的电磁炮不仅在重量、体积上超过了传统火炮,并且需要提供大量的电能、铺设相应的管线才可以使用。如果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舰艇必须对整体重心进行调整,同时大幅扩容发电功率,并且要对内部‘动刀’以铺设新的管线,其工作量不亚于建造一艘新的战舰了。所以,安装电磁炮的战舰也必须是重新设计的。”程硕人指出,“具备全电综合系统的新式战舰,显然具有天然优势。全电综合系统本质上是对全舰电能的一种智能分配系统,当电磁炮发射需要大量电能时,电力控制系统就可以提供充足的电力。当其停止运转时,电力控制系统就会将电力用于舰艇的其他部分,不造成能量的浪费。从这一点来看,全电综合系统与电磁炮相得益彰。”

记者注意到,2017年刚刚下水的我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055型,可能采用全电综合技术,从而使配备新型动能武器成为可能。

“虽然试验的电磁炮肯定不是最终版本,但大小十分适合装备055型驱逐舰。”程硕人认为,“未来,安装电磁炮的新型055型驱逐舰,将会是21世纪的‘无畏’舰,具备划时代的意义。”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张 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