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开放路况上报接口,共享化地图服务平安春运

2018-02-05 10:00 CCTIME飞象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1日,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拉开序幕。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其中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24.8亿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80%以上,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为全力配合政府的春运工作部署,百度地图全面启动“平安春运保障计划”,通过行前拥堵预测、行中实时路况播报、行后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为用户提供全场景、多维度的春运出行服务。其中,行中实时路况播报由百度地图联合其路况播报联盟的全国30余家广播电台伙伴共同推出,包括“好听的声音伴你行”、“平安春运、你我同行”等活动,在春运期间助力全民出行决策,提高全民出行效率。

30余家电台接入春运仪表盘,路况播报更具全局观

继2017年为国庆假期特别策划“十一出行仪表盘”功能之后,百度地图在2018年春节期间延续仪表盘功能,上线“好听的声音伴你行”活动。据了解,百度地图将在路况播报平台中嵌入“春运出行仪表盘”,合作的广播电台可在线链接百度地图大数据,实时更新查看全国多个热门城市的最新路况状态,更好地为听众播报各地路况。

“春运出行仪表盘”通过文字与可视化图形组合呈现的交互方式,丰富了主持人对路况信息的采集模式,有助于主持人高效输出路况动态,确保了出行信息实时触达用户。

百度地图“春运出行仪表盘”

春运期间,除了路况状态,人群迁徙、旅游、购物等信息也是公众关注的热点。据悉,作为指导春运出行全局的神器,百度地图“春运出行仪表盘”不仅能够展现路况,还能够展现迁徙、景区、购物、游乐场等维度的数据,同时新增了交通枢纽的热度信息,电台主持人将结合百度地图的六维数据为听众进行口播,实时更新全国高速实施拥堵趋势和排名、人口迁徙、热门交通枢纽、热门景区、热门购物中心、热门游乐场等信息。

春运仪表盘-交通枢纽热度数据

用户可在电台公众号上传路况 全民打造共享化地图

据相关部门预测,由于今年假期相对较晚,道路交通运行将呈现“节前分散、节后集中”的特点,道路客运的压力激增,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或将随之提高。

为了帮助用户提前规避拥堵和事故,百度地图还联合广播电台在春运期间上线了“平安春运、你我同行”活动。春运首日,百度地图启动了“交通事件上报”服务开放,路况播报联盟的成员电台将在其微信公众号菜单栏里增加“事件上报”入口,听众可以通过电台的微信公众号上报事故、拥堵、施工等交通事件信息,这些信息将直接在百度地图APP客户端中同步,服务于更多的用户。

今年,河北交通广播、湖南交通广播、云南交通广播、海南交通广播、辽宁交通广播、山西交通广播、成都交通广播、广州交通广播等在内的全国30多家电台均加入百度地图路况播报联盟平安春运联动活动,助力平安回家路。

电台公众号菜单栏事件上报接口示例

交通事件上报服务的开放意味着电台能够通过新媒体服务更好地服务广大听众,以更多元的形式帮助听众解决出行问题、与听众进行互动。

另一方面,对于百度地图自有的3亿月活用户而言,更多的交通事件上报将不断完善其路况数据的准确性和广泛性,通过数据互通共享,让电台、用户、企业三方互惠互利,这与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曾经在百度地图生态大会上提出的“共享化的地图”不谋而合。

自2016年12月成立至今,百度地图路况播报联盟已多次在元旦、十一、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助力全国数十家广播电台实现智能化路况播报,帮助广播电台输出个性化大数据服务、创新栏目内容,在提升社会出行效率、指导听众出行决策上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公司的先天优势。未来,百度地图路况播报联盟将携手更多电台、电视台深入合作,让公众出行更安全便捷,让城市道路更畅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