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刘强东给员工交60亿五险一金被嘲讽?全国90万快递员没这待遇

2018-02-05 08:53 中国经济网

快过春节了,工薪族们这一年的福利待遇怎么样,每个人心里都会盘算盘算,当然老板们也会算算账,琢磨琢磨今年给员工的钱是多了还是少了。 

这不,刘强东就发了个微头条:刚刚看了一下去年各种数字!去年为兄弟们缴纳了60亿的保险和公积金!缴纳的税收更多!!我们坚持全员全额缴纳五险一金!如果通过劳务外包或者少缴,一年至少可以多赚50亿人民币!

刘强东微头条。 

此言一出引来评论无数。支持的大声叫好,认为京东是良心企业,刘强东是良心老板,重视社会责任,不过分追求利润。 

批评讽刺的也不少:给员工交五险一金是应该的,你怎么还交出优越感来了?成天在这儿显摆,有意思吗? 

这两种说法哪个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咱不妨捋捋。 

  不交五险一金是快递业潜规则 

整天在写字楼工作的金领白领们都有正式的劳动合同、五险一金,这个真没有什么稀奇。京东现在有15万员工,有大约10万人干一线仓储、配送,刘强东说的更多是这个群体。 

工种不分贵贱,不能因为人家干的是体力活就低看一眼,当然也应该交五险一金,从这一点来说,批评刘强东似乎是对的。 

但其它公司的快递员能拿到五险一金吗? 

我们先看看最权威媒体《人民日报》2017年2月24日的报道。这篇文章名为《寒来暑往吃青春饭,老了病了怎么办——快递小哥的“保障”谁来管?》,文章介绍,2016年全国一线快递员有118.3万人。 

人民日报记者采访发现,除了顺丰、京东、EMS等直营公司,大部分快递公司的网点都采取加盟模式,而在加盟网点工作的快递员很少有五险一金,劳动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人民日报的报道版面。 

文章称,业内人士爆料,1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中有90%没有劳动合同、五险一金。不签合同、不缴社保成为“潜规则”。 

八成快递员来自农村,他们大多家庭条件一般,还整天风里来雨里去。“公司如果不缴社保,大病临头真是要用光积蓄卖房卖地了!”一位快递员对记者说。 

文章举了个例子:北京朝阳区的京东配送员李乐是“幸运儿”。公司足额缴纳五险一金,还额外购买了商业保险,来自河北邯郸、工作1年的他,每月税后工资8000元左右。“挺满意现在的工作,工资不错还有社保,好多老乡都想过来。”李乐说,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京东配送员全都是公司正式员工。2016年,集团为包括基层快递员在内的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超过27亿元。 

《人民日报》可不是水军吧?

新华网的报道,快递员忙得边吃东西边送快递。 

小编就拿快递员这一个环节给大家算一笔账。根据公开数据,京东有15万员工,除去金领白领、仓储运输等环节,咱估算整天在街上跑的快递员有5万人;顺丰共有员工12万人,估计快递员在6万左右;EMS有16万人,快递员咱算8万人;再加上其他个别有直营业务的,总共超不出30万人。 

也就是说全国近120万快递员中,至少有90万人没有五险一金。这个比例即便没有90%,也得有近80%! 

了解到这样的数据,我们再来看看刘强东的做法,就明白在快递行业做到给每个员工交五险一金不容易。 

  京东快递员还有宿舍和超级医保 

实际上,刘强东不光是给员工交五险一金,还给部分员工建宿舍。1月31日,京东亚洲一号青岛物流园正式启用,当地媒体《半岛都市报》探访了园内员工宿舍。 

《半岛都市报》报道,宿舍共200间,每间住2人,含独立卫浴,配洗衣机、空调、书柜等,还有健身房和KTV,据说楼顶还有烧烤。一线刚需员工均可申请入住。每间房可达精装标准,配备空调、书柜、衣橱、卫生间,每层楼配备冰箱及自助购物机。而且宿舍还配备专业物业团队,24小时服务,包含卫生打扫等。

据《半岛都市报》,京东青岛物流园区员工宿舍。 

刘强东随即转发了这篇文章,并表示这将是未来京东所有自建物流园区的标配!十几年前就承诺要让兄弟们活得有尊严,随着京东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兄弟们生活品质也会同步改善。 

也许有人会说10万一线员工不可能都住上这样的宿舍,刘强东是吹牛。那小编得问问,哪个企业能一下解决10万人的住宿?做了总没错吧,不得一步一步来吗?

据《半岛都市报》,京东青岛物流园区员工宿舍外景。 

此外据媒体报道,去年6月京东推出“超级医疗保险”,包括快递员在内的京东所有五年以上员工生了病,医保之外医药费公司出。 

最近阿里和苏宁连怼京东,像苏宁张近东说:“京东有我们苏宁交税多吗?”、阿里王帅说京东“盖几间宿舍就天天挂在嘴上。”他俩的格局还不如普通老百姓。做好事非要分个对错高低?只许你做了好事去说,别人不能说? 

在多数快递员除了计件工资什么都没有,更谈不上什么高温补贴、雾霾津贴的时候,京东给快递员们做了这些,但还是受到这么多批评,小编觉得大强子真是有点冤。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