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

2018-02-05 13:25 北京晨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由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保险家智库主办,金融壹账通承办的“智能风控 共筑保险业防火墙——中国首届保险科技应用论坛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仪式”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本次论坛从行业发展、技术应用及法律层面阐述行业风控需求,探讨保险行业的风控现状、前景以及应用场景,全方位地为保险公司风控提供解决方案。

为有效推动“智能风控”与保险行业深度融合,促进行业健康、快速、稳步发展,中国保险学会与金融壹账通在本次论坛上共同发起成立了“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共同打造保险风控研究和实践的智慧平台。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表示,新技术的引入将促使我国保险业运营和管理的质态发生巨大变化,保险创新与科技的深度结合将全面地改变保险业面貌。我国多家险企正逐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在甄别欺诈案件,开展理赔等环节进行风险控制。为促进新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广泛应用,保险行业需要搭建起跨行业合作平台,通过跨界标准制定、课题研究、产品研发等形式,促进保险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保险行业创新发展。

近几年,保险欺诈一直是风险防控的痛点,而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保险欺诈手段也变得日益专业化、隐蔽化、高科技化。提高风控能力需要找到新的突破口,构建保险业健康的发展格局既是迫在眉睫、亦处于风口之上。

“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将成为解决保险业欺诈这一痛点的新突破口,助力行业打造覆盖保险业务全流程的智能风险防控体系,成为促进行业稳健发展的助推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将全面开展保险反欺诈、反渗漏相关研究与推广活动,组织保险反欺诈、反渗漏风险与保险高峰论坛,进一步提升我国保险风险防控研究水平。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介绍道,作为平安金融科技应用的探索者和实践者,金融壹账通积极将金融科技运用到保险领域,2017年9月发布了“智能保险云”,推出了“智能认证”和“智能闪赔”两大产品,为保险行业赋能,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投保领域,帮助各大保险机构实现了客户30分钟快速投保的可能,大大低于行业平均15小时;退保率仅为1.4%,远低于行业4%的退保率。实践证明,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将对保险产品的推荐、理赔、运营有重大的影响。(北京晨报记者 王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