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之轮回图》如何玩转现实主义推理 让传统IP重焕光彩

2018-02-05 13:09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互联网影视时代里,基于互联网的无限量特性,影视行业的发展空间大大增加,入门门槛却相较传统影视降低不少。在经历了2015年爱奇艺扛起“网络大电影”的行业大旗之后,从“以小搏大”的开山时期,到2016年由乱象丛生到制定规范,影片数量瞬间达到一年2500部的高峰期。

而上个月爱奇艺发布的《网络大电影行业发展报告》中则提及,2017年全网网络大电影的数量为1892部,在数量上环比2016年下降了24%,但这同时也是行业在规范化过程中的必然性。各大视频平台在影片内容的准入门槛上有所提升,投机者被不断驱散,留下真诚的行业者,真正的“网大2.0”时期到来。

1月20日在爱奇艺独家上线的网大《狄仁杰之轮回图》,短短两周时间里获得了累计2343万播放量,经历了三年行业变化的网大观众,对影片内容要求不断提高,但他们至今仍然能对这部电影贡献高流量,也算得上是一种来及观众的认可。这就是一个不易出精品,又时刻诞生精品的网大特殊时代。

传统IP“狄仁杰”的绝地反击

网大行业因为相对传统影视和网剧来说,制作周期更加短频快,所以每年诞生的数量则为最多,颇有当初好莱坞B级片时代的感觉。数量的提升对影片制作的工业化、影片内容的类型化要求则更高。

从2015年至今,我们不难发现,从早期的《道士出山》到后来的《仙侠学院》《魔游纪》等作品,由以中国传统文化与神话故事为核心的影片更受网生观众的喜爱。2017年更有以《西游记》为蓝本所改编的《斗战胜佛》一举获得2700万票房,成为网大历史票房之最,另外以“济公”为蓝本改编的《降龙大师》、同样由西游记改编的《大梦西游》以及新解黄飞鸿的影片《王者归来黄飞鸿》都进入了爱奇艺网大年度总票房Top20之列。

《狄仁杰之轮回图》则是以我们熟知的盛唐时期的神探狄仁杰这个人物原型进行改编。影片讲述了唐双圣时期,京城长安之地接连发生命案,民间有传为神罚大奸大恶之徒,时值武后临朝命大理寺丞娄东京迅速破案,案件却在十年后有了新的发展。由一起分尸案,又接二连三发生多起命案,受害者都以六道轮回地狱之相的《轮回图》所示形态死于非命。刚进入大理寺的狄仁杰血气方刚,迅速调查案件,又重新调查十年前案件漏洞,在与手下年轻差役陈天佑破案过程中,二人发现娄东京并未真正破案,根据各方线索的重重推进,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真凶竟是狄仁杰的挚友、宫廷画师柳梦生和他的妹妹雪樱……

本片的出品为北京意合云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意合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及霍尔果斯三界传说影业,影片内容秉承了出品方以年轻用户为主的叙事方式及故事内核,中国传统IP故事的翻新,也是在抓住“狄仁杰”本身拥有广泛认知度的基础上,吸纳更多更多领域的观众,这些都是最终引发流量喜人的重要原因。

新锐导演不爱花哨,用现实主义手法讲故事

能够将传统IP故事以全新观点演绎,是对经典故事很好的传承方式,也是许多新锐导演在影片叙事方面的特色。

《狄仁杰之轮回图》由北京意合云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意合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三界传说影业创始人陈怀夫,以及旗下签约导演许警文共同执导,制片人刘海洋、袁健兴。

其中,陈怀夫在导演身份之外,也同时身兼网络文学作家与作词人的身份。他一手创建了《三界传说》的IP,作为版权所有人,在小说之外,《三界传说》从2016年6月19日就上线了首部作品《三界传说之驱魔人》,至今累计播放量将近2000万,《三界传说之妖天下》未来也会登陆爱奇艺。

对于全新IP《狄仁杰》系列的首部作品,陈怀夫认为自己只是想表达出自己心中的青年狄仁杰的故事。关于狄仁杰的故事,过往已经有不少经典之作诞生,电视剧里就有中央电视台出品并在央视八套获得收视冠军的《神探狄仁杰》,梁冠华的形象深入人心;而后徐克以电影手法将狄仁杰搬上大银幕,故事玄妙精彩,以影视手法夸大化,陈怀夫笑言,“徐克镜头下的狄仁杰更像是狄仙人。”直到去年,任嘉伦出演《通天狄仁杰》 则以古装青偶的方式呈现在观众眼前。

“其实我比较喜欢狄仁杰的耿直接地气,” 陈怀夫表示,“他是我很喜欢的一位历史人物,有很多具体的史料记载,不像许多人物是活在传说中。”所以在《狄仁杰之轮回图》里,第一次拍电影的陈怀夫选择了一种同样“接地气”的方式去讲述他的故事,没有网大以往的妖魔鬼怪,也没有黄暴Low的低俗擦边球,实实在在地用逻辑讲故事,虽然电影因为成本和场景时间等方面的限制,陈怀夫不得不以线性跳跃式叙事来完成,但最后看来,这样更贴近现实主义手法的表达,也许就是这部影片的最大特色。

数据坚挺,题材红利下杀出重围

整个互联网影视的大环境都处于题材红利期,去年从网剧开始,以《白夜追凶》与《无证之罪》重现了本格推理与社会派推理,将悬疑推理题材影视剧的人气在中国网生观众之中推向一个新高度。一时间,悬疑推理成了行业香饽饽,除了都市题材,古装青偶中的探案故事也层出不穷。

《狄仁杰之轮回图》以现实主义手法描述探案推理故事,更富有理性逻辑思考,与以往许多在感官上迎合观众的影片不同,这部影片则更具有思考意义。故事中不仅是对案件的单线探究,最后的凶手一直潜伏在狄仁杰身边,也让观众大叹意外,特别是凶手的妹妹雪樱易容之后一直以男性差役陈天佑的身份与狄仁杰朝夕相对,在观众感慨其情意深重之后,最终发现原来两人早已郎情妾意,只为身份的对立不得在一起而唏嘘。

在案件中又埋有主线人物的感情线,两者互相穿插,不断出现反转,这样的反套路为影片增加了观赏性和推理性,是经得起推敲、值得二刷的片子。故而在首周就已经获得累计1850万的播放量,后续的一周热度不减,继续拿下500万播放量,长尾效应值得关注。但无论如何,影片超过10%的转化率已是非常难得,是眼下网大行业里难得盈利的片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