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大战有望摆脱价格战

2018-02-06 10:28 第一财经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再“跳票”的苹果智能音箱终于要推向市场了。苹果2017年6月在WWDC开发者大会上亮相的智能音箱设备HomePod将于今年2月9日起上市,率先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推出。

这将令原本已经非常拥挤的智能音箱市场的争夺战更加激烈。与此同时,以智能音箱作为重要的争夺用户入口工具的各大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价格战也在越演愈烈。

国际市场亚马逊占优

由于语言的限制,目前全球各大科技局头的智能音箱产品仍然仅限于英语国家和地区销售。从价格来看,苹果HomePod的官方售价为349美元,在价格上远远高于竞争对手亚马逊最新推出的智能音箱Echo Show,Echo Show的官方售价为230美元。Echo Show配有7英寸的屏幕配置前置摄像头,可以打视频电话,同时也可以实现语音操控。另外,谷歌早些时候推出的智能音箱Google Home最低售价更是低至49美元。

苹果的HomePod主打音乐功能,与音响设备公司Sonos的智能音箱产品形成正面竞争。HomePod将会搭载Siri语音控制系统。在该产品发布前,苹果公司似乎并不看好智能音箱市场。苹果市场营销副总监席勒曾表示:“人们可能并不想对着一个不想说话的机器开口。”他还曾嘲笑亚马逊的Echo因为没有屏幕而难以被市场广泛接受。

智能音箱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用户接口。根据美国研究机构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美国用户在智能音箱上使用语音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其在智能手机上使用语音的时间。

另据IDC的报告预测,到2020人工智能在产业的渗透率,智能家居将占比27%。由此可见,智能硬件市场在2018年将对整个电子消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今年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围绕智能音箱的争夺也已经越演越烈。主要的智能语音助理包括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亚马逊的Alexa、微软的小娜等。

目前亚马逊占据了智能音箱的大半个市场。根据调研机构eMarketer的最新研究报告,在智能语音控制音箱市场中,亚马逊已经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谷歌市场份额为24%。去年年全球智能音箱用户数量预计有望翻番达到3560万台。

苹果作为智能音响市场的“后来者”,是否能占领这个原本已经非常拥挤的市场仍然不确定。Canalys分析师Ishan Dutt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苹果可能会希望在智能家居方面迎头赶上。但人工智能和智能助理并不是他们的核心产品和首要发展需求。相比之下,谷歌和亚马逊是‘更加严肃’的参与者。”而且考虑到HomePod相对高昂的价格,消费者未必会为此买单。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苹果HomePod的推出可能对市场的参与者是一个利好。出门问问创始人、CEO李志飞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业界期待苹果的HomePod将重新定义消费者对智能音箱的价格认知和产品认知,我们相信大家将会从只看价格稍微转移到关注产品体验和品质,虽然影响有多大现在还不知道,但肯定是正面影响。”

他认为苹果HomePod的首批出货量如果在100万台是完全有可能的,全年销量至少也能达到500万至600万台。李志飞同时表示,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智能音箱的认知价格普遍偏低,这主要是因为一些国内厂商大打价格战。

国内价格战硝烟弥漫

中国作为苹果最重要的市场,近年来也诞生了多个苹果智能音箱的强劲竞争者。出门问问目前的两款智能音箱产品Tichome和Tichome Mini的售价分别为499元人民币和799元人民币。

但这一定价在国内市场上已经属于偏高。去年双11期间,原价499元的天猫精灵X1折后促销价达到了99元,而背靠京东与科大讯飞的、由灵隆科技研发的预约价299元的叮咚TOP,更是降到了令人咋舌的49元。阿里巴巴曾表示并不靠硬件赚钱,而是希望更大程度上降低行业的门槛,让更多的用户能够使用这款产品。

2月1日,苏宁也正式发售苏宁小Biu智能音箱,主打“更聪明的人工智能音箱”,拥有强大的智能语音交互功能和海量内容资源。用户可以登录苏宁易购抢先预定,售价299元。据了解,在实测中,小Biu甚至能够识别大部分方言,内置语音导购功能,还具有2000万首的超大歌曲库,并能够指定任意关键词进行新闻播报。

目前在智能音箱的普及过程中,主要面临的市场阻力是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的相关技术不够成熟,用户体验不够好,以及相关内容与服务还不够丰富,应用场景还不够广泛,这些都导致了用户黏性不强。

对此,一家位于伦敦的智能硬件公司Emotech创始人庄宏斌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2012到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很快了,也应用到了很多领域,但其实更多的还是认知方面的发展,比如云识别、图像识别等等。但是,除了深度学习和领域结合以外,人工智能没有其它大的突破。”

Emotech即将在全球发售第一款主打情绪的人工智能硬件产品Olly。庄宏斌坦言,作为一支仅成立3年的初创公司团队,Emotech一直在避免和大公司直接竞争。“比如谷歌和亚马逊的智能音箱,它们是开放度比较高,通用性比较强的,拥有很多应用场景和领域,比如语音和语言识别。”庄宏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相比之下,Olly更加专注在特定的领域。虽然我们的数据比大公司少,但是在我们擅长和专注的领域,Olly的算法跟谷歌比较,两者的表现是不相上下的。”

庄宏斌透露,第一版Olly的价格将为699美元。“价格并不是唯一的因素,最终还是要看产品做得怎么样。如果能提供其它产品提供不了的,就不用打价格战。”庄宏斌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事实上,这种价格战的趋势已经发生了扭转。腾讯1月17日也发布了全球首款10寸屏智能音箱,售价2388元人民币。腾讯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与市场上智能硬件大多通过单一的语音交互不同,M10首次将音箱与10寸大屏融合,集成了语音、视觉等交互能力,全面升级了当下的智能终端交互方式,引领立体化交互趋势。”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会更懂得人类。研究机构Gartner的最新报告认为,未来的智能家居的两大推动力是情感人工智能系统以及其它用于会话系统的人工智能驱动型技术。而随着第二波潮流的涌现,人工智能技术将为越来越多的客户体验场景带来附加价值,其中包括:教育软件、视频游戏、诊断软件、运动和健康表现以及自动驾驶汽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钱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