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镕获得缓刑释放,三星电子会否重启收购战车

2018-02-06 10:34 第一财经APP

打印 放大 缩小

三星电子今天(2月5日)迎来利好,副会长、实际控制人李在镕在二审中获得减刑和缓刑,并当庭释放。业界预计,李在镕返回三星电子之后,将加强公司的规范化经营,同时三星电子有可能将重启收购“战车”。

据韩联媒体的报道,韩国首尔高等法院今天下午对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掌门人李在镕涉嫌行贿案做出二审宣判,李在镕获刑2年6个月,缓刑4年。他在去年8月的一审判决中获刑5年。

结束狱中将近一年的监禁之后,李在镕今天离开了首尔看守所,面上露出强忍的微笑。

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返回三星电子的李在镕将有可能将加强公司的规范化经营,并且有可能会继续并购创新公司。三星在2016年底收购了著名的音响企业“哈曼国际”之后,似乎失去了并购的动力,这与李在镕的监禁有关。

不过,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向第一财经分析说,李在镕缓刑释放与三星电子的对外收购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李在镕“出来”后,三星电子会否就有更多收购,暂时还不能得到这样的结论。

2017年2月,李在镕因涉嫌行贿、贪污和资本外逃等罪名而被捕。不过,在他“缺席”的情况下,三星电子去年业绩创下新高,并超越苹果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上周,三星电子还推出有史以来第一次拆股计划,旨在“提高股东价值”。

三星电子的业绩,与“太子”李在镕的缺席无关,主要是受益于“超级周期”的半导体产业,芯片业务成为三星电子去年利润大涨的主要“功臣”。“回归”的李在镕,需要在半导体超级周期结束前,为三星电子找到下一个盈收增长点。

刘步尘认为,三星电子在2018CES上发布了物联网战略,在基本完成产品智能化后,三星电子下一步将往物联网方向发展,从而加速全球物联网时代的到来。

在把物联网战略的蓝图变为现实之前,三星电子还需完成“交接班”。据了解,李在镕的父亲、三星电子的会长李健熙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

据路透社报道,李在镕律师周一表示,李在镕二审仍然被判处有罪,他将继续上诉到韩国最高法院。在此案中,韩国检方指控李在镕向前总统朴槿惠的好友崔顺实行贿,希望能够获得韩国政府旗下的养老金,对于三星集团内部收购交易的支持,这些交易有助于李在镕控制三星集团的大权,完成接班计划。李在镕否认了检方的指控。

韩国目前正在举办昌平冬季奥运会。据了解,李在镕此前关于非法赞助崔顺实实际控制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转移资产出境等相应指控,均已被推翻。法院认为,很难将三星对这家体育财团出资的20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视为贿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