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毒网游各界齐点赞 还孩子一片网络净土

2018-02-09 08:3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有效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推动我国网络游戏健康有序发展,日前,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并迅速开展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给违法违规行为以有力震慑。专项行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共鸣,获得了学生家长、老师和社会各界的一致“点赞”。

促使网游行业转型升级

“部署针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的集中整治,揭开了全国范围内的网络游戏行业治理大幕。以本次行业治理为契机,网络游戏正在告别野蛮生长的旧阶段,迎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马立新说。

“资深游戏玩家”、湖南媒体工作者苏志鹏认为,专项行动对网游市场的整顿治理能产生积极效果。“通过规范,让一些健康的、益智的网络游戏更百花齐放;游戏不能是黄赌毒,而应该是一种健康的休闲方式、竞技项目。”苏志鹏说。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认为,专项整治行动非常必要,“国家和全社会要像对待教科书那样认真对待网络游戏”,严禁与青少年年龄和心理发展水平不相配的暴力、色情等负面因素。

“网络游戏不仅是娱乐产品,也是创意文化产品,不仅有娱乐的属性,更应该有文化的内涵。”广东省文化厅市场与产业处处长李再炎说,只有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抵制清除不良内容,行业才能长足发展。

媒体评论认为,从八部委联合下发意见进行集中整治,到典型案例的公布,再到行业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意味着中国正在努力告别简单、粗暴的网游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健康、规范、有序的行业环境。

推动网游企业增强责任意识

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的专项行动给游戏公司的经营者们敲响了一记警钟。

北京师范大学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德良说:“网络游戏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和文化载体,对人的影响非常大。因此,相较于一般的产品或服务提供者,游戏的开发设计者和运营者要肩负的传播文化正能量的责任和义务也应当更大。”

为推动网游企业增强责任意识,广东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召开了全省网络游戏市场专项规范整治工作座谈会,要求各网络游戏企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守法律红线,坚持正确导向,落实主体责任。

北京市50余家网络文化企业负责人共同签署《倡议书》,作出积极承担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内容审核力度、坚决抵制泄露游戏用户个人信息等5项承诺。

一些网络游戏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内容自审制度,明确专门部门、配备专业人员负责审查把关,加强运营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网络游戏产品内容和活动的合法性。

对此,网友纷纷拍手叫好。网友“会飞的鱼”说,企业应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不能唯利是图,将法律底线和社会道德抛诸脑后。这次专项行动敲响了警钟,一些案例的公布更是让网游企业不敢心存侥幸,让全社会更加警醒。

还孩子一片网络净土

对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而言,网络游戏已成为重要的娱乐方式。优秀的网络游戏能激发正能量,引导树立正确人生观,而一些以低俗、暴力、色情等为卖点的游戏则会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马妍是北京一位年轻的母亲,她深刻体会到网络游戏对孩子的吸引力。“一些四五岁的孩子就开始玩小游戏了,青少年触网年龄越来越小。作为妈妈,担心孩子接受其中不良信息,比如一些宫斗游戏中错误的历史观、价值观,还有一些带有性暗示的桥段等。”

中国教育学会理事、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认为专项行动的开展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学生对校园贷、金融传销较容易判别其危害性,而对于携带隐性经济行为的网络游戏却缺少警惕,有些成瘾后甚至不可自拔。”何东涛说,八部委发布文件亮明了政府的态度,可以引起社会对网游问题的足够重视。

“规范网游市场,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大有益处,因为网游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已经到了必须管控的地步。”湖南湘潭市英语教师刘雅纯说,减少网游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在相关部门规范网游市场的同时,家庭教育同样要跟进,父母应当给予更多陪伴和引导。

北京市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刘铁京建议,建立科学合理的游戏防沉迷机制,自觉传播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使网络游戏不仅是一种娱乐和消遣,也要真正成为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精神文化生活的清朗空间。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新华社记者 胡 浩 史竞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