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移动支付带来的改变:看72岁苏州朱老伯的老年生活

2018-02-09 11:02 姑苏晚报

来源标题:让老爸老妈也能共享互联网便利

去年2月21日,家住苏州东港新村的朱老伯第一个收到了支付宝团队专门制作的《给父母的支付宝入门手册》。这本手册的诞生源自《姑苏晚报》的一则报道。

如今,一年过去了,朱老伯的网购体验如何?支付宝用得是否顺手?记者昨天专程登门拜访。

买鱼食抢福卡一年账单超过2000元

走进朱老伯家,最醒目的就是客厅里的大鱼缸,一群红色热带鱼来回游动。“这个鱼名叫血鹦鹉,得吃专门的鱼食才能保持通红的色泽。”朱老伯告诉记者,自从开始尝试网购,这血鹦鹉的“周边”基本都是网购来的。“网上买鱼食要比花鸟市场的便宜一半,配件坏了,也是‘淘’一下就送上门了。”

说话间,朱老伯从里屋拿出了自己的网购日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一年来的购物明细,买了什么、花了多少钱、账户上还有多少钱等等,记得清清楚楚。记者发现,在全年53条购物记录里,第一条是2017年2月23日,也就是刚学会使用技巧没两天,这一天,朱老伯用新装的支付宝充了手机费、买了鱼食,还在小区小店里完成了一次线下支付。“我网购的东西主要两大类,一类是家里附近买不到或者买起来不方便的,一类就是网上价格明显便宜的。”

今年72岁的朱老伯当年学的是航天发动机专业,在湖北工作,夫人是武汉人,过去每到过年过节,定居苏州的老夫妻俩就想着给武汉的亲戚寄点苏州特产,尤其是过年,这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过去是去店里买,买了到邮局包装好再排队寄,今年特别方便,网上买了,输入武汉的地址直接就寄到了。”前两天,朱老伯网购的万三蹄已经送达了亲戚手中。

除了网购外,朱老伯也没错过年轻人热衷的支付宝活动,这两天,扫福字、抢福卡的活动他也参加了,“爱国福”、“和谐福”、“友善福”在手的他,还在热心期待扫出“富强福”、“敬业福”来。“年底的时候不是有个年度账单么,我看我去年,网购都超过2000元啦。”朱老伯感觉这一年因为网购,生活有了很大不同。

很多人智能手机也不会用

老年人普及率还是不高

“我手机上有小学、中学两个同学微信群,都是我的同龄人,他们中用支付宝、网上买东西的还是很少的,有的人手里的智能手机也不大会用,总怕按错键。”朱老伯是个热心人,在自己学会使用支付宝以后,曾专门组织老同学集中搞过交流活动,这群老年人中有不少人觉得聚在一起学一学、感受新事物,是非常好的体验。“学是学了,用起来、能用好的真不多。”朱老伯告诉记者,像支付宝在一开始注册的环节还是比较麻烦的,下载APP、注册账户、设置密码等等,老年人很容易搞不清,再加上很多人不熟悉手机功能,还担心在网络上受骗,所以起步就比较难。

通过一年摸索,朱老伯认为,使用支付宝这类的便捷工具只要克服了观念障碍、一边学一边试,很快就能找到门道。比如可以专门准备一张银行卡用于绑定支付宝,往卡上存少量的钱来网购,比如线下支付的时候坚持让别人来扫自己的码,不随便扫别人的码等等,都是保护自己账户安全的好办法。朱老伯说,这两天在电视上看到有老年人排队买火车票,排了很多次队都没买到,自己马上想到,为啥不去网上买,还特地研究了一番用支付宝买车票的流程,还研究了12306网上买票的办法。“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可以利用社区、老年大学或者是图书馆分馆等等,给老年人上上这方面的普及课,教会大家使用智能手机,使用支付宝这类的方便工具。”朱老伯期待有更多像他一样的老年人搭上“科技快车”,感受互联网便利。

让更多老年人享科技便利

还需要年轻人搭把手

“亲爱的爸爸妈妈,为了你们能像年轻人一样,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不再为生活中的琐事浪费力气,我为你们准备了这本《支付宝入门手册》。”这是写在《给父母的支付宝入门手册》上的话。记者从支付宝方面了解到,如今已有上千万55岁以上老年人用上了支付宝,淘宝付款、转账、手机充值、余额宝等,是最受老年人欢迎的支付宝服务及功能。去年3月,支付宝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8个城市,发出了8000份《给父母的支付宝入门手册》。

记者翻开《给父母的支付宝入门手册》发现,支付宝选取了老年人最常用到的交话费、交水电煤、付款、余额宝等功能一一讲解,例如不出门如何交手机话费、交水电费,出门不用带现金、用支付宝如何在超市买东西等等。在这本入门手册里,支付宝还给老年人不少建议和提醒,比如“安装支付宝这件事不要让陌生人代劳”、“账号密码自己保管好,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告诉陌生人”、“遇到问题就拨打支付宝官方客服热线95188”等。手册还特地选用了大大的字体和详细的图片来解释操作步骤。

在起步阶段和使用过程中,刚刚开始接触互联网、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还需要身边的年轻人“搭把手”。朱老伯就在采访中多次提到自己的女婿,除了找资料、记笔记、自己练习摸索外,女婿是最常帮助他解决困难的人,很多不明白、出状况的环节都是女婿来解决的。我们是否关心过老爸老妈的新需求?我们能否帮着身边的老人一起搭上科技的便车?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帮助就能完成。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