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去年北京市民人均网购花了952元

2018-02-11 08: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去年北京市民人均网购花了952元

网上买年货、手机约家政,春节将至,不少市民足不出户就把过年的大小事宜准备停当。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购人群不断增加,互联网消费如今已成为居民消费的热点。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数据,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或服务支出为952元,同比增长16.7%,比上年提高9.5个百分点。

其中,城乡居民人均网络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6.8%和15.4%,都实现两位数增长。手机越来越智能、网速越来越快,智能移动终端技术升级和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进一步助推互联网消费。据统计,去年居民家庭中70.6%的移动电话接入了互联网,其中,城镇居民家庭中该比例为74.1%,比2011年大幅提高6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形态正从单一的物质生活需求向多样化服务需求转变,信息、旅游、娱乐等满足精神生活需求的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去年全市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0.3%,高于商品性消费9.3个百分点,增速差比上年扩大1.3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已达52.5%,超过一半。

“全市2017年4月正式启动医药分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以及药品阳光采购三项改革,调查数据对此有所体现。”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900元。其中,人均药品费支出同比下降1.8%,占医疗保健支出的比重由19.9%下降到16.6%。

整体看,2017年,本市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实现同步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23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高于同期GDP增速0.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从2015年开始高于GDP增速,扭转了过去收入增长滞后于经济增长的局面;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2014年开始高于GDP增速,2017年与GDP增速持平,实现同步。

值得关注的是,“十三五”以来,本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扭转了“十二五”期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2017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全市居民收入水平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居第2位。

全市劳动工资和社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向低收入群体倾斜。2017年,低收入群体收入继续保持“十二五”以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趋势,全市20%低收入户收入同比增长9.7%,高于全市居民收入增速0.8个百分点,推动居民收入群体分布逐渐向国际公认较为合理的“橄榄形”格局转变。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