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旅行青蛙":北上广"空巢青年"现实侧写

2018-02-11 11: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只青蛙,最近走红起来。是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游戏,让一只“特立独行”的青蛙成为人们竞相争养的“宝贝”。它和你全程没有交流,独自吃饭,读书,做手工,外出旅行。你能做的,就是在庭院里采摘三叶草“赚钱”,为它准备餐食,给它整理出发的行囊,然后发现它一声不响地离开,再等它悄无声息地归来。

偶尔,它会为你拍一张照片寄回,让你知道它身在何处,甚至还寄来一些“土特产”,给你些小惊喜。不过,你们的联系也仅限于此,更多时候你见不到它,也不知道它在哪儿。

有人说,这款游戏的流行,妙在“佛系”,胜在现实。没有激烈炫目的画面,没有复杂的操作流程,朴素到寡淡的游戏设置,与时下盛行的“佛系青年观”颇为契合,走红也就不足为奇。只是,这款游戏能让这么多人走心地投入,形成如此大规模的影响力,恐怕“佛系”的创意之外,更是游戏对我们的现实生活的深刻“隐喻”,引发了人们的内心共鸣。

养蛙,养娃。相似的读音,勾勒出的是相似的生活场景。而回看你为这只蛙所做的一切,也像极了自己的父母。傍晚归家,推开家门,总会看到餐桌上摆好父母准备已久的可口饭菜;离开家乡,奔向远方,日益年迈的父母除了惦念,能做的,也只是帮我们整理行囊,多备些衣物吃食,将这份家的温暖尽力延续得久一点。父母辛劳半生、奔波忙碌,所希望的,也是多换得一些“三叶草”,让孩子获得更好的物质生活,更安稳的成长条件。这份长情的付出,这些默默的奉献,是游戏内外并无二致的父母深情。

只不过,这份深情常常被一种“空巢”的孤独所覆盖。前一晚你还看到“蛙儿子”在桌前吃饭、床上读书,第二天一早,房间里已不见踪影,空无一蛙。更多的时间,是你自己一人,面对空荡荡的房间,等待它的归来。你只能凭借它从远方寄来的一张张照片去想象“蛙儿子”过得怎样,现在何方。你离不开这座房子去陪它看外面的世界,只能守在原地等它回家。那份独自思念的寂寥,那份不知归期的守候,让我们隐约体会到为人父母“空巢”之后的苦楚与不易,却也难说真正懂得那些一别数载、难得团聚的“空巢老人”的复杂心情。毕竟,游戏的体验与现实相比,终究还是浅薄了些。

而反观这只青蛙,何尝不是另一种“空巢”角色?独自吃饭,独自远行,独自生活,这只蛙的日常状态,也是背井离乡、独自于远方拼搏的“空巢青年”们的现实侧写。

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我们能看到许多这样的“蛙”们。租住于逼仄老旧的房子,每天迎着人流挤十几站地铁上班、回家,日常饮食常靠外卖速食陪伴,更多的时间是形单影只排解内心的孤独。时间久了,渐渐习惯一个人的日子,也习惯面对激烈的竞争、高企的房价和微薄的薪水,无人倾诉艰辛、苦痛一个人扛的现实生活。偶尔给家人打一个电话,想一吐心中的落寞和艰难,但电话接通的瞬间,心又坚强起来——报喜不报忧,不能让家人为我担心。于是寒暄和问候中,多说一些新成绩,少说一些不容易,就像游戏里青蛙寄回的照片,不时展现的各种美景,让你感到愉悦和安心。

两种“空巢”的孤独,凝结在掌间的屏幕,让一款游戏折射出现实的人生。每一代人都有渴望远方、追逐更大舞台的心理诉求,只是在如今流动、变革的时代,这样的诉求更容易被放大,也更容易去实现。于异地求学,去海外深造,在他乡创业,之后定居在那里,生活在那里。加之独生子女的现实,两种“空巢”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然而,这样的“空巢”虽渗透着无奈,却并非无力缓解。哪怕从这款小小的游戏中,我们也能体悟到力所能及的改变。

青蛙所到一地,便会寄来一张照片,让你知道它看到了怎样的风景,正和谁在一起。生活中的你,是否也如这只青蛙一样,及时和父母分享你的生活?你未必需要每日一次的联络,哪怕几天跟他们通一次电话,发几条微信,告诉他们你最近在忙些什么,去了哪些地方,甚至在追什么剧,看什么小说。他们未必懂,也未必知道你说的是什么,但他们感觉到你对他们的在乎,参与进你的日常,知道自己没有游离于你的生活。而那些来自父母的关怀与问候,在某个“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寂寞夜晚,也能成为温暖身心的热汤。

这只青蛙虽令人着迷,却总让你有种隔膜感,因为哪怕回家,它也只是低头做自己的事,默不作声。反观自己,每次回家,是不是只有在“该吃饭了”“该睡觉了”“该起床了”这样的时刻才和父母搭上一句话?在回程的路上,和父母告别时,才想起原来这次回家也没和他们好好地说几句话?或许你已经习惯一个人每日的虚拟社交生活,但那几日的抽离,可能换来的是父母更久的快乐与温暖。哪怕是一起看看电视、一起散散步,也远比“低头看触屏,抬头摸鼠标”的“自处”要好。那种“一起”的状态,是年迈的父母最渴望的事。

“多交交朋友去。”“找些别的伙伴陪陪你。”这样的感慨,常萌生于诸多玩家的内心。而仔细想来,这何尝不是父母想对我们说的话?所谓“空巢青年”的“孤独寂寞冷”,并非老无所依的惆怅,很多时候,恰是封闭和“懒宅”的衍生品。在“佛系”理念盛行的当下,这样的生活观有着更普遍的土壤,却更值得我们警醒。跳出这种慵懒的心理区,用积极的心态去丰富自己的生活,用充实的规划来填补无所事事的“无聊”时光,暖的不只是我们的“冷巢”,也是给家人一个安心的回应。

其实,所谓的“空巢”,未必是身边的空荡无伴,更多是心灵的清冷孤寂。如今春节将至,游子们陆续回乡。愿这份“养蛙”的火热能延续到现实的生活,从这个春节开始,让这份久别的相聚温暖更多的家人,让未来的日子有更多的相互取暖,让那份亲情的温热更久地流淌于游子与父母心间,从此“空巢”不冷,温馨常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