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库科技探索孵化新模式 让新技术“链接”产业

2018-02-12 08:4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能够进入太库科技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对于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在这里我们能够得到专业的市场指导,对接中国的众多汽车产业链资源。”入驻太库科技韩国孵化器的创业者金甲铉说。

总部设在北京的太库科技是一家科研服务中介机构。从2015年开始,该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产业孵化”概念,通过创新产业集群,把全球的“硬科技”和产业发展对接。目前,太库科技已在7个国家建立了31个产业孵化器,并与国内7个产业园区合作,将全世界的新技术源源不断地向产业集群输送。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对于科技创新企业来说,只有把他们的新技术、新专利放到各种各样的产业场景中进行应用,才能更快放大其价值。”太库科技全球CEO黄海燕认为,我国迫切需要有效的创新工具,来整合新兴技术、迅速提升本土高科技产业的竞争力。“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提出产业孵化这一模式,通过搭建创新产业集群,吸纳汇聚世界各地最优质的人才、专利、项目,充分放大新技术对产业升级的助推效果,助力我国新兴产业发展。”

“对初创公司而言,最难的是从技术向产品、商品的转化。”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柏炜对此深有体会。梦之墨的核心技术源自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是太库科技在北京的孵化项目。由于科研成果往往不是为特定市场需求研发的,要把技术转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需要经过二次开发。以梦之墨的产品——液态金属电路打印机为例,要想把实验室产品做到工业级的交付水平,还需要提升产品的一致性和相应的生产工艺,并且针对具体的应用场景进行定制化改良。目前,太库科技正在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内,帮助梦之墨寻找适合的合作伙伴和应用场景。(程盈琪 赵永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程盈琪 赵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