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在海淀区启动

2018-02-12 16: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12日讯 据中关村管委会网站消息,2月9日,全国首个自动驾驶车辆封闭测试场在北京海淀区正式启用。

kjcq20170313027-2

作为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海淀基地,全国首个自动驾驶车辆封闭测试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海淀驾校内,占地面积约200亩,涵盖了城市与乡村的复杂道路环境,可构建上百种静态与动态典型交通场景,还可提供背景车辆、模拟行人等模拟交通流设备,直角转弯、曲线行驶、施工路段等模拟设施,可为乘用车和部分商用车研发单位提供研发测试与能力评估服务。

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负责人夏曙东表示,在测试场里面模拟了很多真实的、很现实的复杂的交通环境,包括模拟了一些车流、人流,甚至是其它的一些干扰,测试车辆必须要能够准确地判别,能够通过这些测试,能够完全达到安全行驶的状况,不仅自身安全而且要对整个交通的系统也是一个安全的状态。

自动驾驶车辆在通过测试场测试后方可提出申请,在实际道路上进行测试。据了解,另一个封闭试验场地“亦庄基地”目前也已开工建设,预计在今年6月末竣工。

测试其实就像是对自动驾驶的路考,只不过真正的路考是给驾驶员发证,自动驾驶的测试则是是给车发资格证。而这个自动驾驶车辆“路考细则”也号称是最严格的,到底有多严呢?

对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评估办法包括动态驾驶能力、认知与交通法规遵守能力、执行能力、应急处置与人工介入能力、综合驾驶能力、网联驾驶能力评估等。

其中,对驾驶行为的评估包含感知周边环境、车辆自主横向和纵向操控、通过鸣笛等人可感知的方式提醒周边交通参与者等。评估办法要求自动驾驶车辆能够识别交通指挥者的手势,并能够根据手势行驶。在窄路掉头时,要求车辆行驶不超过三进两退、且运行时间不超过5分钟。

遇到故障等不能处理的情况,自动驾驶车辆需要用人可感知的方式提醒驾驶员。人工介入的时间不可超过1分钟,紧急情况下停车要不超过2秒。自动驾驶车辆还需要具备极端天气和特殊路段的通行能力,比如雨区道路、雾区道路、湿滑路面等。

根据评估办法,若起步时车辆后溜距离大于30厘米;争道抢行,妨碍其它车辆正常行驶;行驶中不能保持安全距离和安全车速等近30种情况,自动驾驶车辆可能被“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