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牵手百度 共同打造“城市大脑”

2018-02-12 16: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12日讯 据中关村管委会网站消息,2月9日,海淀区政府与百度公司签署《建设海淀区“城市大脑”合作备忘录》,此举标志着海淀区“城市大脑”建设进入了快车道。

近年来,百度公司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在人脸识别、视频解析、声纹识别等诸多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而海淀区已建成政务云平台、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政务大数据基础平台等一批应用项目,积累了大量政务数据资源。同时,海淀区拥有一大批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互联网创新企业,掌握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市场优势,大数据技术创新能力全国领先,为加速“城市大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建设海淀区“城市大脑”是构建中关村科学城新型城市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合作,双方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城市管理、交通治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率先应用“城市大脑”,加快解决城市运行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在科技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

在智慧政务方面,海淀区政府将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积极推动数据的整合、挖掘、分析和利用等。在智慧交通方面,海淀区将打造成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商业运营示范区和政策法规创新区。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将以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企合作,发挥百度公司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先行先试,全力推动海淀区“城市大脑”建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