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长征箭指“超级2018”,全年将发射35次

2018-02-13 08:04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长征箭指“超级2018”,全年将发射35次

12日13时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工程第五、六颗组网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后,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后续将进行集成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四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运行。本次发射是北斗三号工程第三次全球组网卫星发射,也是农历鸡年中国航天的“收官之战”。

短短一个月,两次“一箭双星”,长征火箭已经成功将4颗北斗卫星送入太空。这也是今年开年以来,长征系列火箭完成的第7次成功发射。43天7次,平均不到一周一次的高密度发射令人惊叹,而这只是长征系列火箭“超级2018”的开端。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透露,今年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预计将执行以北斗卫星组网、嫦娥四号探月为代表的35次发射任务,发射密度将再创历史新高。

“金牌火箭”迎战史上最高密度发射

在今年的35次发射中,有“金牌火箭”之称的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和长征二号丙火箭将分别有14次和6次发射任务,发射次数接近全年发射次数的60%。根据规划,北斗三号将于2018年建成18颗卫星的基本系统,而这18颗卫星将全部由长征三号甲系列来发射完成。

对于长三甲系列火箭来说,一年14次发射次数接近2017年全年全部火箭发射的总和,而这种高密度在后续几年里将成为常态。“从2018年到2020年,长三甲系列火箭预计将执行40次发射任务,任务非常饱满。”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指挥岑拯表示。

长征二号丙火箭也将在2018年迎来最强考验。“今年,长二丙火箭预计将有6次发射任务,研制队伍将在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发射场三线作战,技术状态复杂多样。”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二号丙火箭总指挥肖耘介绍说。其中,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中法海洋卫星两次国际航天合作项目尤其引人瞩目——这标志着长二丙火箭在1999年完成铱星发射任务后,时隔19年重返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

“快响利箭”发力商业航天

作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唯一的一型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凭借发射准备时间短的优势,被誉为“快响利箭”。

近年来随着科学试验卫星和商业卫星市场的蓬勃发展,小体格、快响应的卫星发射需求越来越大,长十一凭借其快速、灵活、高可靠的优势成为越来越多科学试验卫星和商业卫星发射的首选。1月19日,长十一火箭以“一箭六星”的方式将6颗商业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功实现了首次“全商业”发射。

“2018年全年预计4次的发射任务,将是长十一火箭之前两年发射任务总和的两倍。这种发射密度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指挥杨毅强表示。据他介绍,在前期商业航天发射中,火箭研制团队与商业卫星研制团队合作进行了一系列优化流程的探索,逐步打通了商业发射的全流程。“未来火箭研制团队还将研制更大规模的商业型固体运载火箭,力争形成运载能力更大、发射成本更低、发射周期更短的能力。”杨毅强说。

新一代运载火箭蓄势再发

支撑我国航天强国建设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也将在今年迎来全新挑战。

作为我国空间站建设的货运专车,长征七号火箭在2017年成功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送入太空。虽然今年没有发射任务,但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七号火箭总指挥王小军介绍,研制团队今年将在前两次成功发射的基础上,创新方法,进一步提升火箭的产品可靠性,为未来我国空间站建设阶段发射货运飞船做好充分的准备。

备受瞩目的长征五号也将在今年“复出”。作为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肩负着将来的探月三期工程、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重任。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全年宇航发射计划,长征五号将在今年执行发射任务,新一代运载火箭也将迎来批量生产阶段。

有望实现流水线式造火箭

为了应对未来几年的高密度发射期,据岑拯介绍,研制队伍今年开始在顶层策划及综合管理、生产瓶颈解决、产品质量保证与控制、产品组织管理和人员等四个方面共梳理出34条应对措施。在团队的努力下,目前火箭将具备24天总装齐套一发火箭的能力。

从全年的发射计划看,长三甲系列火箭平均26天就要进行一次发射,而且生产现场通常同时有2至3发火箭并行开展工作。“如果不从生产管理上想办法,年度计划将没有任何余量。”岑拯说。为此,团队提出了“去任务化”的创新管理方法。

以前的火箭研制和生产通常围绕一次具体的发射任务进行。“去任务化,是指实现火箭各个单机、系统和整箭的产品化、通用化、组批量生产。”岑拯解释说,这意味着单级火箭、单发火箭完成总装后,可以灵活调整其承担的发射任务,只要卫星和火箭接口保持一致,针对具体任务调整软件即可满足发射任务需求。

目前这种“产品化”式的研制进程正在长征系列火箭一线进行推广和调整,未来“流水线”式的火箭生产总装方式有望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崔 爽 付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