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梅奥尔”望远镜启动最大规模升级

2018-02-14 08: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华盛顿2月12日电(记者周舟)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基特峰国家天文台的尼古拉斯·梅奥尔望远镜12日启动自建成以来的最大规模升级,今后将为科学家绘制3D宇宙地图和探索暗能量提供有利条件。

这架运行了45年、口径4米的望远镜,其顶部将新装一台暗能量光谱仪。望远镜翻新后视野将扩大,可帮助暗能量光谱仪绘制约三分之一的星空。

宇宙的加速膨胀可能由占宇宙总能量密度约70%的暗能量引起。基特峰国家天文台暗能量光谱仪项目主任戴维·斯普雷伯利说:“梅奥尔(望远镜)准备开展令人激动的第二项任务,以探究宇宙膨胀过程中暗能量发挥的作用。”

暗能量光谱仪还有助于阐明重力和宇宙形成各阶段的有关理论,甚至还能重新为中微子“称重”。按计划,暗能量光谱仪将于2019年4月安装完毕,并于2019年9月开始观测。

暗能量光谱仪项目科学家、美国国立费米加速器实验室天体物理部主任布伦纳·福劳特说:“我们可以一次测量5000个星系的运动速度,5年间可以测量超过3000万个星系。”

暗能量光谱仪项目共同发言人、哈佛大学研究人员丹尼尔·爱森斯坦说:“我们现在了解不可见宇宙的主要方式之一是其对星系团产生的微弱作用,暗能量光谱仪绘制的新地图将让宇宙学研究的精细水平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