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需求时代,创新是科技企业的生命力

2018-02-14 08:43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需求时代,创新是科技企业的生命力

近日,有媒体整理出截至2018年1月全球科技公司市值100强名单。与10年前相比,腾讯、阿里巴巴这些中国互联网公司强势崛起。在TOP10的公司中,仅有微软、谷歌、苹果依然在列。而诺基亚市值缩水82%,从10年前的第5名一路下滑至如今的第79名。

相比十年前,如今的互联网世界早已换了模样。剧烈的变迁下,有人另谋出路,有人悲情谢幕,有人再创辉煌。

要论这份榜单中引人关注的企业,首推诺基亚。2008年,诺基亚刚刚创下累计出货50亿部手机的战绩,N系列在市场上大获成功,甚至因卖掉了4.6亿部带摄像头的手机,诺基亚还成为全球最大的相机制造商。

当时,对刚刚发布了新款机型的苹果,诺基亚不屑一顾。时任诺基亚公司CEO康诺凯认为,苹果不会对诺基亚造成任何影响,“诺基亚有满足任何价位和需求的产品线”。

事实真的如此吗?答案我们后来都看到了。诺基亚并不能满足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需求,依然沉醉在“梦境”中。新锐苹果敲响了诺基亚的丧钟,同为科技巨头的谷歌公司则开发出安卓系统,给了诺基亚致命的一击。

巨人倒下了,留下的是无尽的思考。“供给创造需求”,古典经济学中著名的萨伊定律被凯恩斯革了命,需求与供给的关系被经济学家重新定义。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飞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是科技巨头们的生命。不断创造出新的消费需求,是苹果、谷歌、微软们的安身立命之法,也是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企业崛起的重要原因。

再举一个正面的例子。这份榜单中还有一家企业值得关注,那就是IBM。尽管从TOP10滑落至第17位,可IBM依然是每一家IT企业的榜样。这家创立于1911年的IT公司拥有百年的历史,可谓长寿。

可在1990年,IBM也曾陷入巨亏的境地,一只脚踏进了坟墓。当年,IBM更换了掌门人,仔细研究细分需求和市场,成功转型为综合服务提供商,迅速从巨亏转为盈利,上演了“大象跳舞”的奇迹。

科技的脚步永不停歇,身处其中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持续变革和技术创新,才是科技企业保持肌体活力和业务领先的关键。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杨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