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红01”船南极科考创下多项“第一”

2018-02-14 16:1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青岛2月14日电(记者张旭东)记者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了解到,“向阳红01”船圆满完成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暨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南极航段科考任务,于北京时间14日抵达智利蓬塔港,海上考察历时46天,并创下多项“第一”。

本次南极科考中,“向阳红01”船主要在南极大西洋扇区进行了物理海洋与气象、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底地形与测绘、海洋化学与生物生态、海洋环境等学科的综合调查,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说,“向阳红01”船在南极科考中开创了多项“首次”:首次将我国南极科考断面调查由传统的西经45度向东扩展400多公里,至西经37度海域,对威德尔海与南大洋进行水交换的“交通要道”进行了调查;在德雷克海峡中部顺利完成了2个站位的综合海洋环境要素观测,这是我国科考船首次在南大洋西风带中心的关键区域获得全水深综合海洋要素观测剖面。

此外,“向阳红01”船成功在南极鲍威尔海布放了2套深水潜标,观测海洋不同深度水团的流速、温度、盐度等理化参数的变化,开创了我国利用潜标对南极大西洋扇区海洋环境实施长期观测的历史;首次对南极大西洋扇区海底进行了大范围全覆盖的海底地形测量,完成调查测线约8880公里,绘制了6个重点区块约15000平方公里的清晰海底地形图。

同时,“向阳红01”船首次对南奥克尼群岛周边海域的海底进行了高分辨率测绘和取样工作;首次在南极大西洋扇区开展了海洋高分辨率多道地震探测,获得了1100公里的高分辨率地震剖面,这是我国迄今在南极获得的分辨率最高的地震探测剖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