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厂商救命稻草 电竞能否撑起一片蓝天?

2018-02-21 00:06 快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几年电竞行业的持续火热,对于传统PC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一场变革正在轰轰烈烈的进行着,几乎所有的硬件厂商都在贴合“电竞”的热度,从电竞产品到电竞品牌不断地催生PC行业的转变。

早些年,平板电脑刚刚兴起的时候,很多人预测PC行业要完蛋,未来是移动化的时代。

PC厂商救命稻草 电竞能否撑起一片蓝天?

移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这些产品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一步步取代PC产品在使用这心目中地位,导致过去很多老牌的PC厂商都销声匿迹了。

直到近些年电子竞技的兴起,让PC厂商似乎抓到了救命稻草,大肆将自己的产品贴上电竞标签,144Hz、电竞显示器、机械键盘、游戏显卡、游戏鼠标、电竞耳机、甚至是游戏座椅这些相关产品都进入到了消费者的眼前。

笔者了解到,虽然电竞人群不断增加,但其实电竞产品的销量与传统产品相比,相去甚远,很多普通玩家在选购PC产品的时候,并不是非电竞产品不可,为何厂商依然对“电竞”趋之若鹜,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呢?

电竞市场潜力巨大

虽然目前电竞显示器的实际收益在整个显示器市场中并不是最高,但是市场潜力却非常大,成长非常迅速。

根据WitsView调研机构的报道,2017年全球的电竞显示器(刷新率超高100Hz)出货量约为250万台,年增长率达80%,预计2018年出货量将在增加100万台,达到约350万-370万台。

PC厂商救命稻草 电竞能否撑起一片蓝天?

自从2010年开始,传统的PC市场就开始进入下坡路,一方面是来自移动智能设备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产品同质化现象的严重,已经无法为消费者带来购买热情,利润也在不断降低,而电竞元素的发展可以说是一种颠覆了。

PC厂商救命稻草 电竞能否撑起一片蓝天?

以显示器为例,同样尺寸、分辨率,和基本相似的配置,高端的电竞显示器要比普通显示器的价格高出1-2千元,其他产品也一样,一旦贴上"电竞“的标签,似乎多贵也可以理解了。

可以说,电竞的火爆很好的帮助厂商摆脱价格战的困扰,而将更多的经历发展研发和技术升级之上,同时也为PC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互联网营销模式的转变

在互联网+的时代,任何商品都需要品牌,消费者对于品牌的重视也使得厂商的品牌意识更加强烈。

单纯的电竞产品无法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也无法给用户造成强烈的冲击,产品能够火一阵,真正被用户记住并认可的最终还是品牌。

PC厂商救命稻草 电竞能否撑起一片蓝天?

在这个硬件产品快速升级的时代,能够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的产品无一不带有自己的品牌名称。

例如明基的ZOWIE、华硕的玩家国度、宏碁的掠夺者、AOC的爱攻、HKC的蚂蚁电竞以及戴尔的外星人等等,这些有的是一个系列,有的已经成为了独立的品牌。

PC厂商救命稻草 电竞能否撑起一片蓝天?

笔者入行两年,感受颇深,就拿16年到17年来看,所有的显示器厂商都在不遗余力的发展电竞产品,并且投入的人力和物力都在不断的增加。

2016年可以说是电竞显示器的一个爆发期,一些品牌抓住机遇进入,众多的电竞产品和电竞品牌涌现出来。

2017年,很多原本在观望的品牌也再也坐不住了,开始投入电竞市场,从电竞产品,做到电竞系列,再做到电竞品牌。

在2018年,会有更多的新品牌新产品涌入进来,甚至是一些老牌的电视厂商,例如TCL/康佳这些,为了分一杯羹,也开始增加电竞显示器生产线。电竞显示器目前的发展情况可以说是整个PC行业的一个缩影。

用户消费观念的升级

厂商的营销模式的转变最终还是需要消费者来买单,因此归根结底,还是现在消费观念的升级。从目前来看,硬件产品的主要消费人群还是集中在80后和90后身上,他们也是最关注电竞的人群。

与我们的父辈相比,80后、90后在购买商品的时候相较于价格会更加关注产品的性能、外观,能否满足他们个性化的需求,非相信这一点大家都是深有体会的。

单纯的做高性价比的产品或者是高大上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了,用户追求的是个性化和创新化,厂商应该跟上脚步,抓住用户痛点对产品进行升级。

因此,从这方面来看,更高价的电竞产品显然是有着特定的购买人群,并且能够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且单品的利润会比传统的PC产品利润更高。

这是一场大势所趋的变革

对于传统的PC厂商来说,电竞并不是唯一,他们更多的是以电竞为切入点,向着互联网营销模式转变,通过结合电竞比赛、线下展会这些资源,来更好的与消费者或者是玩家来进行有效的互动,打出品牌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面对行业中各种“PC行业要完蛋”、“传统DIY行业要消散”等等悲观的论调,其实有些言过于是,电竞虽然还不能把整个PC行业都保护在羽翼之下。

但显然,电竞仅仅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PC行业本身的改变。

或许不仅仅是PC行业,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营销模式,是目前所有企业,厂商都在积极向之转变的方向,这是一场大势所趋的变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