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投入使用

2018-02-22 08:15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其进入科学成果产出的新阶段。

“慧眼”卫星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发射的第四颗卫星。“慧眼”自2017年6月15日成功发射入轨以来,运行正常,顺利通过在轨测试。

“‘慧眼’已经取得的初步科学成果比预期的还要丰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介绍,目前,“慧眼”卫星已多次参加了国际空间和地面的联测,获得了银道面扫描巡天、黑洞、中子星、太阳耀发等大量观测数据,发布了30多个伽马射线暴的观测结果,直接测量到了目前最强的中子星磁场回旋吸收线。

其中,最为令人瞩目的成果是2017年8月17日,“慧眼”卫星在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事件发生时,成功监测了引力波源所在天区,对其伽马射线电磁对应体在高能区的辐射性质给出了严格的限制,为全面理解该引力波事件的物理机制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表示,“慧眼”卫星的高能探测器和低能探测器的能量分辨达到同类仪器国际最好水平,希望科学应用团队抓紧时间开展科学数据分析研究,尽早实现重大科学成果产出,推动我国天文学前沿取得更多重大突破。

据张双南透露,按照我国空间X射线探测“探索、详测、深巡”三步走战略,未来将有更多“慧眼”的“兄弟姐妹”们诞生,共同实现科学家们“发现极端宇宙”的设想。比如正在推动中的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项目,将是继“慧眼”卫星之后,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空间X射线探测项目,也是未来10至15年内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旗舰项目,有望在研究极端条件下的基本物理规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记者 沈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