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撒币”静悄悄 直播答题还有“下一季”吗?

2018-02-22 11:35 北京晨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锁定对象:直播答题  ◆锁定技能:[监管]对你无效。

春节“撒币”静悄悄

一语成谶,马化腾对直播答题的预言竟然在2018年春节提前成真!原本打算在狗年春节来一场“撒币”大比拼的各大直播答题平台,最终都选择了偃旗息鼓,令这个春节寂寞了不少。虽然各大直播平台纷纷表示“新年再见”、“下一季再来”,但在马化腾“有关部门将出台严格政策”的预言成真后,直播答题平台的命运已经变得扑朔迷离。

除夕夜 直播平台集体刹车

“百万英雄第一季正式结束,今天要跟大家说再见啦”,“恰逢春节期间,冲顶大会团队将进行升级维护”,“百万赢家第一季圆满结束”,“百万选择王因节目调整,暂停上线”……除夕夜(2月15日)的前一天,曾经风光无限、吸粉无数的各大直播答题平台突然不约而同地高高挂起了“免战牌”。

这场突然而来的“集体告别”显然不在各大直播答题平台的计划之内,不少直播平台的官微甚至来不及删除针对春节期间答题活动的宣传海报。在2月13日,百万英雄官微还曾发出预告称,2月16日大年初一晚8点将举行《百万英雄》小米手机专场,12题瓜分500万。王思聪投资的“冲顶大会”也计划在春节期间推出一档新节目。想不到,这些计划最终都胎死腹中。

情人节 监管果断出手

2月1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联合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约谈了17家开办网络直播答题活动的视听网站代表,严肃指出当前网络直播答题活动中出现的导向偏差和违规问题,就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答题活动提出工作要求。

广电总局在《通知》中要求各级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规范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管理,并提出五点意见。一是网络直播答题的内容要坚持正确导向,不得传播国家法律法规禁止、格调品位低下的内容,不得宣扬拜金主义和奢靡之风。二是开展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的平台必须具有法定网络视听节目直播资质。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任何机构和个人,一律不得开办网络直播答题节目。三强调备案审核手续,有资质的平台需完善内容审核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案。四是直播答题节目主持人应当具备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相应的条件。五是网络直播答题活动不得过度营销和过度炒作。

按照上述要求,此前比较活跃的直播答题平台大多数都缺乏《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和“主持人必须具备广播电视主持人条件”这两块敲门砖,在春节期间集体“哑火”也就不足为奇了。

走如风 下一季何时再见?

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直播答题就火透了大江南北。但是,刚刚“满月”的直播平台却掩饰不住乱象横生,bug不断、用户疲劳、外挂遍地,监管介入已是必然的选择。在广电总局出手前,人民网就曾三次发文评论直播答题,对其存在的内容质量、透明度、作弊等问题提出质疑。《开心辞典》制片人刘正举也在微博发文称,“网络答题拿奖,看起来是个简单的直播游戏节目,其实对政治敏感度和知识把握能力的要求挺高。题库需要老练的把关人,否则问题频出。监管出手,全体遭殃,创新停滞……”

春节过后,直播答题将何去何从?在今年1月直播答题刚刚火起来的时候,易凯资本创始人兼CEO王冉曾在朋友圈写道,现在遍地开花的知识问答市场一个月内会发生什么?A、更多玩家跟进;B、出现单场千万奖金额;C、有关部门出台严格政策。马化腾直接给出了答案C,认为有关部门将出台政策限制。

要问何时再见?直播平台目前最着急的恐怕就是尽快拿到视听牌照、找到符合标准的主持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