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温酸奶真的没营养吗

2018-02-24 08:17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于常温酸奶含糖量高又没有营养的传言由来已久。那么,常温酸奶与低温酸奶到底谁有营养?对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乳业专家。

据介绍,在常温酸奶上市前,消费者仅能去超市冷柜购买低温酸奶,并及时饮用。直到近年来常温酸奶这一细分品类出现,突破了冷链限制,以保存期较长的优点满足了冷链不完善的城乡消费需求,为乳糖不耐受人群和肠胃功能偏弱等人群提供了更为多元和人性化的饮用选择,受众面极广。但随之而来,有关对常温酸奶的质疑增多,并主要集中出现在乳酸菌上。

对此,中国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常温酸奶不含有乳酸菌,但富含大量益生元,对人体非常有益。即使乳酸菌被高温工艺消灭,常温酸奶所含的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仍与低温酸奶相差无几。此外,对于常温酸奶所含糖分过高,被人体摄入后影响健康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某些机构的检测具有明显偏向性,带有不公正性”。

据了解,常温酸奶和低温酸奶实际上是加工工艺不同而带来的不同品类。低温酸奶仅在生牛乳状态时经过一道灭菌处理,乳酸菌可以存活其中,但保存条件苛刻,需低温存储,且保质期较短。而常温酸奶需要进行“巴氏灭菌热处理”,该处理方式会杀灭一切细菌,所以可以常温保存较长时间。

然而,没有乳酸菌的酸奶真的没有营养吗?世界乳品联合委员会早有定论:酸奶发酵过程中所产生的代谢物质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它是酸奶营养价值的核心,并不依赖于发酵完成后乳酸菌是否继续存在。

也正因为工艺不同,常温酸奶与低温酸奶对人体的保健功能也有所不同:低温酸奶含有益生菌;常温酸奶虽然没有益生菌,但含有丰富蛋白与钙质等营养成分。最值得注意的是,常温酸奶对于乳糖不耐受者、小孩、老人或肠胃功能较弱等人群是不错的选择。因此专家强调,“用常温酸奶与低温酸奶对比乳酸菌,进而得出常温酸奶没有营养的结论站不住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