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76家上市公司反收购条款违规

2018-02-24 08: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76家上市公司反收购条款违规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最新公布的持股行权情况显示,近期对北京辖区310家上市公司章程集中梳理后发现,76家上市公司违反规定,在章程中不当设置反收购条款。

梳理发现,上市公司章程主要问题集中在投票机制不规范、利润分配机制不完善、反收购条款违规等三个方面。对238家上市公司章程重点梳理发现,有201家上市公司未按相关规定,在公司章程中规范投票机制。90家公司未按规定在公司章程中完善利润分配机制。

此外,近年来上市公司收购案增多,尤其是旷日持久的万科股权之争,更是让一些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拉响“防狼”警报,通过修改反收购条款阻止恶意收购。投服中心数据就显示,这些公司中有76家上市公司违反规定,在章程中不当设置反收购条款,不合理地限制股东权利或增加股东义务。比如增加股东持股比例、持股期限限制股东权利的有69家,增加股东信息披露义务的有3家,限制董事改选比例的有14家,自行提高表决权通过比例的有1家,赋予董事会或大股东自行决策反收购措施、限制市场化收购行为的有3家。

投服中心表示,已向北京辖区内238家上市公司发送股东建议函,针对这些上市公司章程所存在的损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等相关问题,提出529条修改建议,要求相关上市公司利用年度股东大会修改公司章程。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