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丰台区12个项目获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

2018-02-24 14: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24日讯 据北京市丰台区科委网站消息,2017年,共有195项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脱颖而出,推动北京原始创新取得新突破,服务国家战略站上新高度,“三城一区”崛起新高地,高精尖产业汇聚新动能,科技英才凝聚新力量。这些成果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缩影,镌刻着鲜明的时代烙印。本年度北京市丰台区共有12个项目10家单位获奖,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

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开展的“新发自然疫源性疾病的监测与溯源研究”项目获得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将现行流行病学调查与实验室研究紧密结合,综合应用微观分子生物学技术和宏观空间信息技术等先进手段,在新病原体识别与鉴定、病原特征及遗传转化、自然疫源地发现与确认、流行趋势预测等方面开展原创性和前沿性研究,取得系列创新成果。

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新型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正极镍钴锰酸锂的产品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成功开发了新型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提升了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和安全性能,对增加电动车续航里程、使用寿命、降低电池成本,实现电动汽车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的“智能化现场勘查平台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北京朗森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与的“超宽带雷达探测仪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北京榆构有限公司参与的“钢筋套筒灌浆连接产品与应用系列标准研制”项目,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的“大型电子厂房高效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北京全路通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中心研究及应用”项目,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新一代四卷筒抓斗卸船机研发及应用”项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开展的“自身免疫肝病自身抗原抗体研究及其临床应用”项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参与的“噬血细胞综合征快速诊断体系和挽救治疗技术的建立及推广应用”项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参与的“提高肝移植救治肝衰竭疗效的关键技术集成创新”项目分别获得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上述获奖项目反映出丰台区在继续巩固和提升航天科技领域传统优势的同时,在医疗卫生、装备制造、新能源、智能平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优势也在逐步提高。对此,丰台区科委将进一步积极鼓励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