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别急着爆发,让内容沉淀

2018-02-27 08:44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根据外媒传闻,在2018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国内二次元经济的代表、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将赴美上市,其融资规模在4亿美元,估值则可能超过30亿美元。另一家重量级网站AcFun也在经历停服风波后于2月12日重新上线,作为国内二次元弹幕视频网站跑道上唯二的选手,续命成功。

艾瑞咨询发布报告分析,二次元行业在经历2011年到2017年的成长期后,会在2018年之后迎来高速发展期。开局即动作频频,助跑多年的二次元行业会在今年起飞吗?

不再“非主流”

“次元”在日文中表示“维度”,二次元即是“二维”,指相对真实可触摸的三维世界的虚构世界。二次元最初以A(日本动画)和C(漫画)为主,后来发展出G(游戏)以及N(小说Novel),逐渐形成了所谓的“ACGN圈”。作为一种舶来品,二次元不是新鲜事物,但二次元产业走进国人视野,是近几年的事。

二次元产业以黏性很高的二次元粉丝为基础,围绕游戏动漫周边铺展开来。B站董事长陈睿曾表示,丰富的物质环境、完整高质量的教育和伴随成长的互联网服务,让今天的年轻一代具备了前人无可比拟的,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根据《中国二次元行业调查分析及市场前景预测报告》,2017年国内二次元市场规模已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并且预计五年后将迎来1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显然,拥有可观的规模用户数量和良好发展前景的二次元已经一洗“非主流”的传统印象,进入大众视野。

“高速发展”偏乐观

针对“2018年迎来高速发展期”的判断,艾瑞咨询二次元行业分析师黄燕华给出“偏乐观”的判断。“这个行业不像电商或直播,有集中爆发期,它是稳健发展的行业。”黄燕华表示。

作为泛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二次元行业的核心是内容。黄燕华以动漫领域为例做了解释:动漫领域需要内容的不断积累,有内容才有产业链,周边衍生品、线下内容、用户联系才能不断充实。“动漫领域的内容属于文化内容,需要时间的不断积累、持续更新,才能形成优质IP,后续布局才会开展起来。”黄燕华说。

虽然不会发生”爆发性增长“,二次元行业确实处在很好的大环境下: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创作者跨界思维的发达、年轻用户的拥护、投资圈的看重等,都在推动二次元文化从小众爱好成为大众需求。

从早早布局、产业链完整的腾讯,到拥有“咪咕动漫”品牌的中国移动,再到投资漫画及IP孵化公司“九月光合”的小米科技、cosplay社区“半次元”的今日头条,二次元行业的确是投资圈的“香饽饽”。“巨头布局二次元行业,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公司希望扩大对各领域的覆盖,收购或投资垂直平台既可以更快深化对这一领域的理解,又能通过旗下资源让垂直平台发展更快。另一方面,喜欢二次元的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或许现在消费能力有限,但他们是未来的主力消费人群,开发潜力比较大。”黄燕华说。

不过她也坦承,“前景好不等于现况好,现阶段二次元行业的盈利模式还不乐观。”

巨大的消费潜力

IP运作是二次元行业最有价值的部分,也是事关行业未来态势的关键。“大家都想快,有的资本和平台追求快速变现,IP还没成熟,就改编手游改编影视,欲速则不达。”黄燕华说。

据她介绍,和日本、美国相比,国内动漫行业的人才比较稀缺,并且人才队伍不是能够快速培养出来的。以动漫产业发达的日本为例,从演唱会到周边开发,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有很成熟的企业支持,IP开发更有保证,但国内很多环节还处在搭建阶段,这是阻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7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二次元经过多年动漫文化培育,代表的是“青年化”及“巨大的消费潜力”。二次元移动游戏用户主体“90后”“95后”,正逐步成为可支配收入较高的社会群体。同时,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打破了二次元游戏“小众”的标签,将其成功推向了更多的泛二次元用户。

前景可期。“但必须通过时间的积累和内容的持续更新,让好的作品慢慢浮现出来。”黄燕华强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