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感知创新的力量】新设企业办照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8-02-27 13:4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前两天在网上上传所需材料,今天来现场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太方便了。”拿着刚刚领到的执照,北京墨之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联系人王枫直夸效率高。自1月29日以来,开发区219户新设立企业享受到了这样的高效服务。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准入门槛,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开发区工商分局切实优化服务措施、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能,缩短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了“一次申请、即时领照”的便民新速度。

“在名称核准、登记受理核准、打照发照等关键环节,压缩内部流转时间,保证新设立内资有限公司‘即来即办,即办即发’。受理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一次申请,即时领照’,使企业来一次就可以领到营业执照,避免企业‘往返跑’的情况。”开发区工商分局登记科工作人员郭敬睿告诉记者。

同时,对申请人办理登记业务时,符合适用“容缺受理”操作规范的,推行登记“容缺受理”。登记科先行收取材料予以受理,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补齐的材料,待申请人按约定时间补齐材料后立即发照,让企业少跑腿也能办成事。

据了解,在工商分局推广全程电子化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引导新设立企业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成立“e沟通”微信群,专门指导新设立内资有限公司办理电子执照,在企业微信服务群中,安排专人回复企业提出的问题,提供“一对一”解答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难题。企业提交申请后,第一时间进行核准,同时为企业免费提供快递送达纸质执照的服务,真正实现申请人与工商部门“零见面”。

记者注意到,开发区工商分局还借助服务大厅“电子化”专区,提升服务效能。分局在登记大厅开辟单独区域,建设“电子化”服务区,服务区配有休闲圆桌及座椅、3台外网电脑及其他办公用品,供企业办理登记业务。

“我们还设立了‘帮办’窗口,在‘电子化’服务区对于不太会使用电脑操作的申请人,由工作人员帮助其录入相关信息,在录入过程中,为申请人提供耐心细致地讲解,使申请人了解具体操作步骤。”郭敬睿介绍说。

为了延展服务手臂,分局根据开发区实际情况,积极拓宽为企业的服务渠道,与开发区内的特色园区、重点企业、金融机构联合建立“工商登记注册指导站”,通过指导站的服务专员,为园区企业免费办理登记业务。为此,登记科开辟了园区服务绿色通道,登记专员来分局登记大厅交件,无需预约,直接在绿色通道办理,减少现场办理新设内资有限公司受理窗口的压力,使企业享受到“足不出园”的便利服务。

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分局还将深化与国税分局、地税分局的合作,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向新设内资有限公司企业及时推送涉税事项提示信息,为申请人提供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