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将发智能运动产品,第一款将会是什么?

2018-02-27 09:52 赛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最大的运动健身平台 Keep 要推出智能运动装备了。

2 月 22 日,运动健身平台 Keep 宣布将推出智能运动产品,并推出了一个「我最想要的 Keep 智能运动装备」投票活动。

在官方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运动手环以超过 6 成的投票比例位居第一,紧随随后的是 33% 的跑步机,心率带和椭圆机分列第三、四位。

无风不起浪,或许 Keep 将要出的智能运动产品,便是其中之一。那么,究竟会是什么呢?以及 Keep 的产品会有什么特色呢?让我们大胆猜测一下。

运动手环

占投票 6 成的运动手环,绝对是拥有最大的群众基础。如此来看,Keep 推出运动手环,可能性也最高。

目前市面上的运动手环,功能主要覆盖记录运动数据、实时监测心率、监控睡眠质量等。如果 Keep 出智能运动手环,方向无非是两种:专注极简和另辟新径。

前一种代表着 Keep 着重在某一细分功能,将其做到更极致。以「记录运动数据」为例,目前的手环主要可用来记录行走跑步距离、步频、消耗卡路里,而 Keep 运动手环或将与线上 App 端同步,针对不同健身训练项目,记录更细分和完备的运动数据。例如平板支撑次数、瑜伽分钟数、完成日常运动计划天数等等。

后一种则代表着 Keep 将以新的功能打入市场。例如增加运动手环的语音功能,联通 Keep 平台课程,让用户在熟悉了训练动作后,不用非得打开应用也能开始运动。

跑步机

智能跑步机并非市面上没有,但看起来目前的「智能化」并不够。功能主要是与手机 App 连接,记录下跑步的数据——步频、跑步时长、消耗卡路里等,并上传与其他用户社交分享。但这远远不是一台智能跑步机应该有的功能。

一台智能跑步机理应懂得用户的跑步需求:有人跑步是为了有氧运动锻炼肺活量;也有用户希望通过跑步培养稳定健康的运动习惯;更有用户的跑步需求是减脂瘦身。

如果有一台这样的智能跑步机,想必我一定会买。因为这样,才会让我喜欢上跑步这件事,才不会让跑步机成为另一个「晾衣架」。

当然,在智能化之外,跑步机的设计、减震、安全等方面,一定都不能差。

心率带和椭圆机

智能心率带看起来像是智能运动手环专注在心率监测功能上的简化产品。考虑到 Keep 背后没有心率监测的丰厚底蕴,无法提供更多心率监测之后的服务,并且智能心率带的目标用户群比起泛运动人群要小得多。个人认为,心率带的可能性较低。

智能椭圆机是智能跑步机的替代品。二者应该只会出现一个。事实上,椭圆机和跑步机都是一件能够新增一块显示屏幕的运动装备。这或许是另一个可能的方向。

在椭圆机(或跑步机)前,设计一块可以触控的显示屏,一方面显示运动数据,帮助用户更全面了解自身的运动状态,另一方面可以连通课程,不论是私教直播课程还是录播内容,指导用户达到有效训练的目的。

跑鞋

另一个没有罗列在选项中,但可能性较大的是智能跑鞋。

智能跑鞋,顾名思义是与任何场景下的跑步运动相连接的智能运动产品。也正因为这一特点,跑鞋又要兼顾传统跑鞋最核心的「减震」和智能运动产品的「智能性」。考虑到跑鞋减震的重要性和 Keep 在此领域几乎为零的技术底蕴,对 Keep 来讲,智能跑鞋或许是实现难度最高的运动产品。

相比之下,将智能属性通过更简单的运动手环实现,而将跑步交给更专业的跑鞋品牌,或者与诸如亚瑟士之类的专业跑鞋品牌合作推出智能产品,会是目前 Keep 最合理的两个选择。

但反过来讲,如果 Keep 真的推出智能跑鞋,其产品能在拥有不错减震功能的基础上,实现更多智能化功能。或许也能够在目前尚未有靠谱智能跑鞋诞生的情况下,赢得一片可行的市场。

即便说了这么多,但终究只是猜测。目前 Keep 仅仅透露了要推出智能运动产品的消息,具体是什么品类,以及有什么特点,尚未可知。

但联想到三年时间,Keep 从零成长为拥有 1.2 亿用户的最大运动健身平台,并从训练健身扩展为涵盖跑步、骑行、行走等多元化运动形式的「自由运动场」,或许我们有理由期待,Keep 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智能运动产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