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箭海上发射将于今年“首秀”

2018-03-01 08:37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由该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将于今年实施海上发射演示验证,这有望成为我国运载火箭的海上发射“首秀”。

近年来,近赤道、低轨道倾角卫星的发射需求日趋旺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指挥杨毅强说,在临近赤道的位置发射卫星,不仅能节省卫星调姿变轨的燃料,还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球自转”,为火箭省力,或让火箭能够运载更重的卫星,最终实现火箭发射成本、卫星运营成本降低的目的。

目前我国几大发射场中,最南端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位于北纬19度。杨毅强说,对于倾角更小的发射任务,在赤道附近进行海上发射不失为一种选择,可以填补我国火箭进入空间能力的空白。

此前,俄罗斯、美国、乌克兰、挪威等国共同出资成立的海上发射公司曾提供过海上发射服务,但受种种因素影响,这项服务最近一次实施还是在2014年。今年,我国长征十一号火箭的海上“首秀”,则有望续写人类海上发射史。

不过,杨毅强也提到,海上发射对火箭性能有更高要求,比如,大洋中补给能力有限,火箭的测试发射工作越简捷越好,发射时还会受海面晃动、高温热流引导等影响,需要采用合适的控制与发射方式。

作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唯一的一型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火箭凭借发射准备时间短的优势,被誉为“快响利箭”。杨毅强说,长征十一号具备灵活发射、快速响应等一系列优势,可满足海上发射的要求。(记者 邱晨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邱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