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出炉 包含哪些科技创新(4)

2018-03-01 09: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NO.5:实现氢气的低温制备和存储

亮点解读:推动氢燃料电池广泛应用

氢能被誉为下一代二次清洁能源,但氢气的高效制备以及安全存储和运输一直困扰人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马丁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研究所温晓东以及大连理工大学石川等合作,针对甲醇和水液相制氢反应的特点,开发出新型原子级分散的铂-碳化钼双功能催化剂,实现了在低温下高效产氢效率。

众所周知,氢气的储存是氢燃料电池走向应用的关键。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研究员认为,这种催化体系思路可以用于其他化学反应中,推动解决氢燃料电池技术难题。

美国化学会C&E News杂志和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istry World杂志分别以“氢能源:制备氢燃料新过程”和“新型催化剂点亮氢能汽车未来”为题进行了亮点报道,认为“这是氢能储存和运输体系的一个重大突破”。

NO.6:研发出基于共格纳米析出强化的新一代超高强钢

亮点解读:不寻常的超高强韧“中国钢”

从航空母舰到大飞机,都离不开超高强钢。北京科技大学吕昭平研究组与合作者针对低成本高性能的目标,研发出共格纳米析出强化的新一代超高强钢。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雍歧龙研究员表示,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先进核能以及国防装备等重要领域对超高强钢都有紧迫需求。但相关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长久以来超高强钢大多依靠进口。新一代超高强钢大幅降低制备成本,具有高的有序抗力,极大增强了合金的强度但不牺牲其延展性能,未来前景广阔。

《自然·材料》发表专门评述文章指出,该研究“为研发具有优异的强度、塑性和成本相结合的结构材料提供了新的途径”。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