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中国企业力推5G

2018-03-02 08:1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巴塞罗那3月1日电(记者郭求达)2月26日至3月1日在巴塞罗那召开的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WMC)上,“5G”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如果说前几年的大会只是展示5G概念和愿景,那今年的展会已让人真切感受到5G时代触手可及。

众多科技巨头和专家认为,5G时代的大幕正徐徐拉开。其中,一大批中国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靠近世界新技术舞台的中央。

大会开幕第二天,通信行业领军企业华为宣布与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45家运营商签订了5G网络谅解备忘录;一天之后华为又与德国电信联合宣布,双方成功完成全球首次5G高阶毫米波多小区网络验证。而中兴通讯也在28日称,将与MTN集团进一步深化合作,加速非洲及中东区域5G商用进程,中兴还展示了下载速率可达每秒1.2G的“类5G体验”智能手机。

“根据工信部的规划,中国移动集团制定了清晰的5G路线图——2018年在全国5座城市各部署100座5G基站进行技术测试,2019年进行商用测试。”中国移动研究院工程师赵小帆告诉记者,“2020年5G将正式投入商业使用,这是我们的目标。”

参会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说,5G商用将加速移动生活,激发手机潜力:“随着传输速度和云存储的进步,未来所有信息都可以在云端下载上传,手机只要做好处理器,无须再做存储器,所以用户体验一定会更好。作为深耕海外市场的手机操作系统开发商,APUS相信5G会给公司带来更多机遇。”

5G商用绝不仅仅是手机革命。中国移动集团展台正中摆放着一架复杂的自动机械臂,戴上VR眼镜,可以看到机械臂后面有一整条模拟生产线。

“这是我们和中国移动、华为共同开发的远程遥控工业机器人。”瑞士ABB集团市场专员霍尔迪·卡萨尔斯介绍道,“传统汽车生产线上,一台机器人出故障就会导致整条线停产,每分钟损失数十万欧元。在5G应用后,只要给机器人装一个‘SIM卡’,就能实时监控工作状态,并以最快速度远程处理故障,降低生产成本。”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苏栋哲将无人驾驶视为5G的另一个应用热点。5G标准达到超高网速、毫秒级延迟、99.999%以上网络稳定性,可帮助实现车与车、车与路的互联,从而降低事故率、节约能源。新岸线公司技术副总裁雷俊则认为,5G无线传输将提升生产企业的多点协同加工能力,在船舶、飞机等大型装备制造中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郭求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