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败退 电子阅读器“危机”难逃

2018-03-02 08:41 通信信息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去年,亚马逊Kindle迎来了它的发布十周年。作为阅读器中的第一强,在2017年却只有一款新的Oasis上市。不过,昏昏欲睡的电子阅读器市场却在今年传来两个重磅消息。一是沃尔玛和日本乐天集团于近期开展了合作,沃尔玛将独家销售乐天旗下的Kobo电子阅读器,并且实现沃尔玛和Kobo双方数字图书资源的共享。二是苹果iBOOKS将更名为BOOKS,简化界面和优化突出显示部分内容,重返电子书市场。

两大行业巨头的入局,或许电子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纸电同步”时代到来

2010年,在Techonomy大会上,麻省理工的尼葛洛庞帝曾预言,纸质书将于5年内消亡。如今十多年过去,纸质书不仅尚未消亡,而且有卷土重生的趋势。

英国发行商协会数据显示,英国消费类电子书在2016年的销售同比下降17%。与之相反的,是纸质书和期刊类的销售同比上涨了7%。美国发行商协会数据也显示,美国电子书销售2016年前9个月同比下降18.7%,平装书销售同比上涨7.5%。

当然,这些数据并不能就此否定电子书、以及电子阅读器的发展,其便利和价格等优势仍是纸质书籍难以比拟的。

去年底,亚马逊在中国举行的年度阅读盛典上提出纸书和电子书同步发行已经成为趋势的观点。亚马逊中国数据显示,与2016相比,2017年重点书籍纸电同步发行的比例增长了近60%,纸书和电子书的同步发行能相互促进销量,并且逐渐成为趋势。

电子阅读器三大“危机”

纸电同步发行战略在几年前就已经被实施。2014年,商务印书馆与亚马逊联合宣布,《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将在Kindle上线近200本精选版本,开始实施纸电同步出版战略。2016年初,国内移动阅读企业掌阅科技在其出版行业交流会上发出“纸质书和电子书同步首发”倡议,多家出版方一致认同这一趋势。

纸电同步这一观点从几年前的雏形初显,到如今的渐成趋势,已经获得业界认可。不过依赖电子书生存的电子阅读器,却可能在这一浪潮中更具生存危机。

其一,从国内市场来看,电子书或许已经失去低价优势。Kindle 2016年畅销书排行榜中,排名靠前的电子书价格摆脱了低价区间,如排名靠前的《自控力》售价为14元。

从国外市场来看,纸质书逐渐回归主流阅读市场。相比虚拟化存在的电子书,以及可能被卷入碎片化阅读浪潮工具中的电子阅读器,纸质书沉甸甸的存在让人更难以忽视。

其二,从阅读渠道看,人们使用电子阅读器的频率远低于其他工具。数据服务公司QuestMobile《2017年数字阅读报告》显示,数字阅读用户规模日益饱和,2017年7月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在人们的阅读习惯中,电子阅读器的使用频率要远低于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手机。

其三,电子阅读器“成”也功能专一,却可能“败”也功能专一。在碎片化阅读时代,人们更喜欢随手可及的智能手机或平板。

总之,纸电同步发行这一趋势早已被业界看好,但从中分得红利的或许只有纸质书和电子书,电子阅读器却很难从中分得一杯羹。

电子阅读器生机几何?

如今,苹果和沃尔玛的重新发力和入局数字阅读市场,能否撼动亚马逊Kindle累积多年的战绩?

不可否认,亚马逊Kindle历经多年所树立的行业地位,短时间内恐怕难以被轻易撼动,但也并非坚不可摧。

首先,纸电同步的趋势,意味着纸质阅读和移动阅读,可以形成全产业联动的局面,共同打造一个全阅读生态。如果电子阅读器厂商能够争取更多内容资源,就能相应促进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发展,进而促进自家电子阅读器销量增长,最后挑动亚马逊的神经。

其次,沃尔玛和日本乐天的合作,无疑是一次强强联合的过程。双方采取数字资源共享的方式,即实体零售和电商平台的结合,与亚马逊形成差异化的打法。

而对苹果来说,或许电子书市场并非其主要的发力对象,其目的在于保持内容产品的不过时,从而在提供先进软件服务的基础上,打硬件之战。最后通过销售电子书,提升电子阅读器设备的吸引力,从而在硬件销售上实现盈利目标。即便如此,认清纸电同步发展趋势对苹果来说就更加不可轻易错过了。

混战之下,认清差异是基础,跟上趋势是根本,阅读行业纸电同步时代正在到来,但电子阅读器要想跟上这一时代,恐怕还得多费一番工夫。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