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企业发展有了新空间

2018-03-02 10: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天津港保税区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获得临时飞行空域。此次空域获批将彻底解决基地内无人机研发与试飞空域问题,为基地新成立的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供了有力工作保障。

此次批复的空域具体范围及高度为:以北纬N39°06′56.77″东经E117°26′14.83″为中心,半径1公里,E117°26′14.83″以东范围内,高度120米以下。这是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在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支持中心与中航直升机公司的支持下,获取的又一航空产业服务资源,确保了基地涉及无人机研发、生产制造、维护保养、飞行培训等多项业务在内的10余家无人机企业的健康发展。

坐落在该基地的天津腾云智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无人机研发企业,经常需要进行无人机试飞及飞行培训等工作。该公司总经理王少海说,在此次空域批复前,他们要去宝坻区进行试飞及飞行培训,时间成本较高,空域批复后就能直接在园区进行试飞,实现生产、试飞一站式进行,节约了时间、经济等成本,为公司以后更快更好发展提供了保障。

中国民航产业化基地空域的顺利批复,为基地的多项工作开展提供了“空间”和保障。该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后,基地将深度整合无人机产学研资源,搭建并进一步完善无人机产业服务产业链,提升京津冀无人机项目聚集度,促进保税区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造无人机性能检测、技术研发、整机制造、飞行体验、驾照培训、农林作业、空中巡查等飞行验证实验为主要内容的无人机科研试飞基地;引进无人机鉴定评估中心为现有无人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根据企业及市场实际情况,借助无人机行业资源,推动无人机产业的制度完善与技术标准规范。

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总经理余政哲表示,下一步,航空产业基地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有关飞行管制规定,举办空域使用流程企业培训会,做好空域使用的管理工作,为产业化基地无人机产业的腾飞与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相关新闻

民航产业化基地孵化

23个无人机项目

日前,记者从天津港保税区获悉,域内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已初步搭建起无人机产业链,现已成功培育23个无人机创业项目。

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是由国家民航局与天津市政府合作创立的国家级民航科技产业化平台,是天津滨海新区唯一的具有民用航空特色的专业科技企业孵化机构。

随着无人机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依托孵化载体平台优势以及产业转化支持资源实力,该基地受到无人机创业者青睐,聚集于此扎堆儿创业。

截至目前,基地已培育23个无人机创业项目,现已成功转化注册12家无人机创业企业,业务范围包括无人机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飞行培训、监管应用等无人机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其中腾云智航、航大汉来、因诺唯特、飞眼无人机、中航腾云发展较为迅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