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团队用科技点亮平昌冬奥会酷炫“北京八分钟”

2018-03-02 16: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2日讯 据中关村管委会网站消息,2月25日晚,2018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作为下一届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北京为世界上演了别具一格的8分钟演出,向世界发出了盛情邀请。精彩酷炫的“北京8分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奥运舞台上的初次亮相,既蕴含着对未来4年的美好期待,也汇聚着熠熠闪光的“中国智慧”——这场精彩的演出,实际上也是中国科技力量的展示。

短短的8分钟,来自中国的表演团队不仅综合运用了轮滑演员、地面投影、动态视频和玩偶等表演元素,还首次使用24个隐形机器人参与表演,以此展现出冰雪运动和中国文化的特点,完美地诠释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精神。

创新研发两大新系统保证演出的视觉效果。在精彩8分钟的背后,北理工软件学院丁刚毅团队为此提供了科技助力。为了打造这精彩的“8分钟”,北京冬奥组委基于北京理工大学多年来服务国家重大活动的经验和技术积累,结合本次表演任务的特点,于2017年6月正式委托北理工软件学院丁刚毅团队组建虚拟视觉团队。为本次表演提供技术保障的北理工高度重视,紧张筹备,半年以来,技术团队不断细化预演系统的功能需求,力求完美演绎张艺谋总导演及其团队的作品创意。去年12月起,北理工师生连续2个多月坚持在室外低温作业,协助导演组完成排演训练方案设计与实施工作。

针对“北京8分钟”参演要素多、创意过程复杂、排练关联度高的特点,北理工虚拟视觉团队利用影视虚拟制作技术和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专门创新研发了文艺表演预演系统和训练彩排与数字验证系统。文艺表演预演系统以可视化的界面和图纸、视频等多种数据输出载体将各种待选表演方案的真实效果进行呈现,帮助导演把控、决策及完善表演方案,从而确定最终方案。训练彩排与数字验证系统将创意数据转化为执行数据,指导表演要素进行排练,并保证数据在时间、空间上的一致性与准确性,同时将执行中修改的执行数据在表演要素中同步,帮助导演实时观察到演员和道具的队形状态以及演员的姿态,以便指导后续节目的编排,演员也能迅速直观地了解自身和理想运动轨迹的偏差并纠正,实时、快速地熟悉表演方案。这两套系统能够根据表演创意方案,将整场文艺表演的过程全部仿真,较好地保证了前期创意设计与现场排练工作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导演组和参加表演团队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