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启动下一代X射线空间天文台项目

2018-03-04 09:5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董瑞丰)中国科学院2日启动了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背景型号项目。作为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的继任者,eXTP卫星有望于2025年前后发射运行,并在此后10年间成为该领域国际领先的旗舰级X射线空间天文台。

黑洞、中子星和真空是寻求物理学新突破的重要前沿。该项目科学负责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介绍,eXTP的主要科学目标可以概括为“一奇二星三极端”,即基于对一奇(黑洞)和二星(中子星和夸克星)的观测,致力于研究极端引力条件下的广义相对论、极端磁场条件下的量子电动力学和极端密度条件下的量子色动力学等理论,为终极回答“黑洞附近会发生什么,真空量子涨落产生什么,中子星内部是什么物质状态”等重大科学问题作出贡献。

据介绍,由于集合了大面积聚焦望远镜阵列、大面积准直望远镜阵列和高灵敏度偏振望远镜,eXTP相比于之前的X射线天文卫星,在宇宙极端天体物理研究方面不但具有全新的多参数同时观测能力,综合性能也将有一个数量级的提高。另外,eXTP在观测研究各类高能天体、探测伽马射线暴和引力波暴电磁波对应体等多个天文学前沿方向都具有明显优势,将推动我国空间X射线天文学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eXTP是由中国科学家发起和主导的重大国际合作空间科学项目,合作组成员包括欧洲多个空间科学发达国家为主的20多个国家、100多个团队,是目前中国发起和主导的最大型的天文卫星国际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