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李彦宏:期待回A股 建议国家鼓励企业开放AI平台

2018-03-05 10:03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BATJ”中的百度,今年的“两会”关键词却和字母“A”密不可分。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梦想“回A股上市”,“时刻准备着”。他同时称,今年他的提案继续聚焦人工智能(AI)发展,建议国家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强新技术的落地等。

近期市场关注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等问题,李彦宏坦言,百度从2005年美国上市后就梦想回来,他称,“不需要特殊政策支持,只要让我们上就行。百度时刻准备着,什么时候可以就什么时候上”,并表示愿意接受包括通过发行存托凭证在内的“任何形式”回归A股。

开放AI平台服务实体经济

李彦宏今年提交4项提案,其中2项都与人工智能相关:一是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的平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二是打造自动驾驶政策全球新高地,构建汽车产业强国。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能够将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计算资源,与传统企业的数据和应用需求连接起来,通过供需双方资源的有机整合,有效提升行业运营效率、创造新产品。因此,人工智能平台将成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当下需要鼓励更多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服务实体经济。

这已经是李彦宏第四年发布聚焦人工智能的提案。他曾表态,无论是在金融、房产、教育、医疗等“供给侧”领域,人工智能都大有可为。如今更进一步明确表示,“百度的PaddlePaddle、DuerOS、Apollo等几大开放平台积极探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应用效果,比如在钢铁质量检测、餐饮行业甚至农业都有应用”。

所以,李彦宏首先建议国家出台更大力度的项目、资金、税收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速构建智能时代的国家创新基础设施,呼吁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开放其人工智能技术,同时积极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第二,通过设立智能化升级专项、开展智能化指数年度评估等方式,推动各行业和地区加快应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并借鉴国家节能补贴等做法,对购买智能产品的用户给予补贴,加速智能产品的推广应用;第三,加大对我国本土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的支持,通过产学研加强合作,夯实创新的技术基础。

据悉,在成为人工智能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下,截至目前,百度AI开放平台已开放90余项核心AI能力,接入平台的开发者、合作伙伴数量超过37万家,百度大脑被百度内外部产品调用的次数达到每天2188亿次。

无人驾驶汽车今年“上路”

李彦宏在回答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还表示,“今年无人驾驶汽车可以量产,主要是电动汽车”。他称,自动驾驶正在带来全新变革,将改变汽车行业过去一百年所沿用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这一变革将颠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让我国有机会在自动驾驶汽车新赛场上成为汽车产业强国。

“自动驾驶技术正处于产业化探索的初期,政策与技术进步是否匹配,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业的创新速度和竞争力”。因此,李彦宏建议,“建立千亿级国家自动驾驶产业投资基金”,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中国汽车大脑”平台,支持其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围绕自动驾驶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产业发展。

同时,李彦宏还建议加快研究并出台运营政策,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奠定法律基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率先开展自动驾驶试运营服务。比如说,在北上广等限牌城市,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不用指标即可办理牌照;尽快明确自动驾驶汽车运营的资质要求,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相关牌照。

百度在去年11月通过Apollo开放平台重磅发布了“Apollo小度车载系统”和“Apollo Pilot”两款产品,并公布了与奇瑞、金龙、北汽、江淮汽车等合作伙伴的量产时间表,最早将于2018年实现自动驾驶量产。此外,他还表示将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出行城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